哈药巨亏遭到问询 子公司紫杉醇注射液不合规上黑榜

哈药巨亏遭到问询 子公司紫杉醇注射液不合规上黑榜
2019年05月15日 2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哈药股份去年亏损过亿遭问询 子公司紫杉醇注射液不合规上黑榜

  千疮百孔。

  两次延迟回复上交所问询后,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5月15日,交上了一份“详实”的答卷,不过从答卷来看,目前的哈药股份(600664)似乎“千疮百孔”。

  4月23日,哈药股份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哈药股份于2019年4月30日之前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然而,哈药股份在4月30日和5月11日分别发布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告,称由于本次《问询函》涉及内容较多,且需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因此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

  直到5月15日晚间,哈药股份发布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其中重点回复了其业绩大幅下降的各种影响因素以及后续应对措施等。

  哈药股份称,公司营业收入连续多年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2年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转亏,预计2019年半年度报告净利润仍然为负。

  另外,从细分行业情况看,公司医药工业、商业板块营业收入最近4年均呈现下滑趋势;从产品结构看,抗感染类产品作为主要产品之一,营业收入规模、毛利率等均大幅下滑,原料药毛利率也为负等。

  对此,哈药股份解释,如商业板块收入下降主要是受到国家医疗改革政策、公司主动进行销售结构调整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而关于产品结构老化方面,哈药股份称,从产品结构上看,与竞品企业相比,近几年公司一方面产品开发力度不够,缺乏新产品上市,另一方面不少产品因各种原因主动或被动停产,阶段性或永久退出市场。

  到2018年,公司共有211个产品(338个品规)在产在销,比2017年减少了201个品规,折合销售收入过亿元。现有在销品种中,也有产品随着竞争日益激烈,进入市场成熟期甚至衰退期,如高钙片,曾经是公司的重点广告品种之一,2015年销售收入17166万元,但是随着广告环境的变化以及竞品的增多,品牌影响力逐渐淡化减弱,2018年销售收入仅为7890万元。另如乳酸亚铁口服液(朴雪),在市场上已经被其它同类产品逐步替代。 

  相比之下,石药集团2015-2018年能够保持近20%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主要依靠以恩必普为代表的创新药发展,创新药比重由2015年的48.43%提高到2018年的62.49%。 

  同时,2019年一季度哈药股份高毛利产品营养补充剂和感冒药代表品种相比去年同期销售下滑幅度较大。哈药股份解释称,主要是2019年年初以来公司营销人员离职较多,终端人员维护更加不足,促销政策不能有效匹配到终端,促销效果达不到2019年一季度预期,哈药股份与大型医药连锁公司在产品价格和采购数量等问题上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协议未最终签定,影响了一季度的发货和销售。

  “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等产品,2018年广告投放大幅减少,开始影响品牌力和消费者忠诚度。与此同时,竞品通过增加终端维护人员、提高店员推荐级别、加强终端促销活动等手段,对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和护彤等品牌产品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抢夺。”哈药股份解释说。

  对于近年来业绩下滑的原因,哈药股份归纳为受招标降价的持续影响、医改政策的连续冲击、医药流通环境的不断变化等影响,另外,还有环保压力、营销力不足等原因。

  在这一系列业绩下滑中,哈药的质量问题也频繁被国家监管部门问询。

  5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23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通告显示,此次药品检验发现8家企业生产的23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可见异物、粒度、梓醇、性状等,且涉及多家生产企业。其中,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哈药生物”)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生产批号:201709012),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发现“可见异物”项目不符合规定。

  通告附件《不符合规定项目的小知识》指出,可见异物系指存在于注射剂、眼用液体制剂中,在规定的目视条件下能够观察到的不溶性物质,其粒径或长度通常大于50微米。

  国家药监局表示,对不符合规定药品,相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开展不符合规定原因调查,并进行整改。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相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相关企业和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对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哈药股份近三年来,子公司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药品,曾多次被检验机构检验发现不合规,不合规药品包括槟榔、甘草(甘草片)、白矾。

责任编辑:陈志杰

哈药股份 紫杉醇 注射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