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 二季度数据望进一步好转

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 二季度数据望进一步好转
2019年05月15日 15:47 第一财经

  就业旺季来临: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二季度数据望进一步好转

  4月份的就业数据延续了3月以来的向好态势,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的一个原因是进入了就业旺季,从统计局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回落。

  第一财经从就业中介机构了解的情况是,今年春季招聘中校园招聘的情况要好于社会招聘,同时,行业之间的就业需求也出现分化。在线招聘网站前程无忧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显示,房地产等行业二季度就业开始有起色,企业增加招聘的情况比较多。

  日前,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企业这一稳就业主体的作用,把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措施扎扎实实落到位,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良性循环。

  可以预期,在增值税和社保费率下调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双重提振之下,二季度就业数据有望进一步好转。

  调查失业率指标均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4小时,同比增加0.4个小时。

  今年1月、2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了微升,从2018年底的4.9%升至今年1月的5.0%,2月继续升至5.3%。5.3%也是去年正式公布调查失业率以来的最高值。3月起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回落到5.2%,4月份继续降至1月份5.0%的水平。

  刘爱华表示,4月份就业形势稳定,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进入就业旺季,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好的。

  从企业端来看,虽然一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出现了同比的下降,但从3开始环比有所上升。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显示, 3月份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3月份的就业市场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基于前程无忧平台数据的《2019 年第一季度人才市场供求情况》显示,2018 年三季度开始,企业的社会招聘行为开始放缓,与2018年第四季度相比,2019 年一季度放缓的幅度略有收窄。

  对于4月份新增就业的数量同比减少了12万人这一问题,刘爱华表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减少的原因,不能就总量谈总量,还应该分析背后结构性的因素。从总体来看,前四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全年预期目标的42%,应该说是超过时序进度,而且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来看,就业形势是比较稳定的。

  校园招聘明显好于社会招聘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就业服务,精准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上述电话电话会议也提出,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加强就业信息投放和职业指导,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帮助离校未就业和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招聘市场呈现出的特点是校园招聘明显好于社会招聘,基础岗位的需求好于初中级管理岗位,教育培训、医疗和健康好于其他行业,互联网、金融和汽车就业需求大幅下滑。

  前程无忧发布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供求情况》显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在51job 和应届生求职网上发布的2019应届生招聘雇主 11.5万家 (去重),发布职位量358.9万个,分别比去年增加22.3%和29.7%,同期的社会招聘分别下降14.6%和22.6%.

  冯丽娟认为, 2019年的高校毕业生达到 834 万人,尽管数量再创新高,但是仅比 2018 年增加了 1.7%,相对于超过 20%的雇主用人需求,高校毕业生的人才供给的缺口扩大。

  刘爱华在回答“今年中国就业走势”时表示,从目前就业形势来看,就业有保持比较稳定的基础。经济增长的总量比较快,服务业经济的结构也在变化,服务业本身吸纳就业比较多,服务业的比重在近些年来持续上升,这对于就业是一个充分的保障。另外,近些年推行的创业创新方面的优惠政策一直在持续发挥效应。今年前四个月,日均全国新登记企业1.86万户,这是巨大的、创造吸收就业人群的源泉。

  上述电话电话会议强调,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形势监测研判,加大对企业的稳岗支持力度,实施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大力促进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责任编辑:鲍一凡

回落 就业 城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