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改革200天:从“止血”转向“造血”

中国重汽改革200天:从“止血”转向“造血”
2019年05月15日 23:26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从2018年9月1日,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后,这家老牌国企的动向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在经历了200天的国企改革后,2019年5月14日中国重汽集团发布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中层干部比例缩减30%

2019年伊始,中国重汽集团在新一轮改革中首先启动了人事制度改革——中层干部全员公开竞聘工作。这是中国重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人事改革。

3月2日,中层干部竞聘工作落下帷幕,中国重汽原有中层干部减少近120人,同比下降30%。经过层层选拔,有3名原主管级干部跨级竞聘为正部级,13名副部级干部竞聘为正部级,4名正部级干部降为副部级;54名主管级干部提拔为副部级,19名副部级干部降为主管级。

4月2日至4月14日,中国重汽机关部室主管级岗位公开竞聘,在产生的98名主管级人员中,由一般人员晋升为主管级人员35名,原机关部室主管级保留60名,二级单位主管级人员3名;机关部室原主管级人员未能竞聘上岗的38人,占比36.5%,原主管降为副主管的8人,原副主管晋升为主管的12人。截至4月底,中国重汽完成了总部职能部门一般管理人员的竞聘工作。

从年龄结构看,中层干部平均年龄50岁以上占比明显下降,40岁至50岁占比和40岁以下占比明显上升。机关部室主管级人员平均年龄从43.96岁下降到38.82岁,50岁以上占比从25.96%下降到11.54%,90后干部2名、80后干部61名。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还打破了长期存在的合同工与派遣工的差别,实现了合同制员工和派遣制员工劳动条件、劳动待遇、劳动标准一致;考核方法、考核标准、考核应用一致;任职标准、晋升通道、退出机制一致。

“人事制度改革使包括60多个二级单位在内的大批新干部就任新岗位。改革的同时,企业高速运营,这些新干部需要尽快适应新岗位。改革全过程中,无一人上访、无一人闹事、无一名优秀干部流失,保证了生产经营不出现异常。”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认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中国重汽克服了改革的阵痛。

加大研发投入、剥离辅业

在这一轮改革中,中国重汽集团决策层有着这样的共识——只有改革才能解决“止血”的问题,才能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才能建立适宜创新创业的生态。

“企业一方面提高盈利能力;一方面降低采购成本、降低期间费用。”中国重汽总会计师万春玲介绍,2018年9月谭旭光到任董事长后,企业对四季度的费用进行了管控。2018年10月份又对2019年的费用进行了测算,全面的预算深化到业务。采取“系统管、管系统”的预算归口管理方式,现在是系统管费用,整个费用反过来再管系统。原来费用指标只有财务部门管,只下达到二级单位,二级单位执行就行。现在不只财务管,职能部门也管费用。比如送车费,现在统一优化线路,节约费用。办公费、招待费用、差旅费、品牌宣传费全部由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管理。接下来还要做商旅平台,对预定酒店、机票等进行统一安排。

“2019年费用开始向销售倾斜,用于重大用户的服务。另一个倾斜的费用是研发费用。以往的投入在13-14亿元,今年的研发费用投入在20个亿。我们费用控制目标是让中国重汽的发展走向更高质量。”万春玲认为,2018年中国重汽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产品的销量,收入、利润及税收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并继续保持利润增长远大于费用增长的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份,中国重汽集团累计实现整车销售11.76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34.37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润总额25.11亿元,同比增长28.69%。

改革使中国重汽前期采取的“止血”措施初见成效,下一步改革的重心将转向提升“造血”功能:加快研究产品、技术、品牌的规划定位问题。

没有好的产品,营销做得再好也只能打赢短期仗,要解决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核心还是要有好的产品和技术,为营销源源不断输送最好的“炮弹”。中国重汽为提升研发能力聘请世界顶级咨询,正着手启动全系列模块化正向开发的重卡和轻卡,大面积投入新一轮技术改造。今年,中国重汽将从大学引进1000名毕业生,并与国外科研创新机构进行交流学习。

谭旭光上任伊始,就为中国重汽确立了“心无旁骛攻主业”的发展理念,制定出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企业目标,对与主业不相关的辅业,如房地产、医院、物业等,进行甄别、剥离。

“中国重汽4万人多年研究重卡业务尚且没有做到全国最好,以百十号人跨入别的行当就想做好,这不现实。”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认为,重卡行业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经济是有周期性的,一般卡车行业三至四个月就能明显感受到。中国重汽发展全系列商用车覆盖产品范围更大,有利于企业更加均衡发展,分散行业风险。改革的目标是尽快解决制约中国重汽中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国重汽只有建立了全系列整车的正向开发能力,才能实现走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中国重汽 主管级 中层干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