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市场需求形成去产能新机制

释放市场需求形成去产能新机制
2019年05月14日 05:18 时代周报

  释放市场需求形成去产能新机制

  匡贤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

  5月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次强调去产能任务不能松懈。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防止产能的体制机制性过剩是一个重大任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以上,三项指标均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

  尽管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首先是去产能任务总体完成,但进度并不均衡,仍有少数地区和企业未完成任务;其次是去产能规模上完成任务,但结构上还有待优化,结构性去产能还需要加大力度;第三是现有的过剩产能去化任务完成,但更要关注如何防止新的产能过剩形成和出现,要构建有效的防产能过剩体制机制。既不能因为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而松懈,也不能因为经济增长好于预期而松懈。

  笔者认为,针对以上三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构建有效的去产能的体制机制,需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在控制产能总量的前提下,调整优化存量。与此同时,更要关注积极运用需求的办法去产能。

  一方面,需求端的波动是影响产能过剩的重要因素。去产能需要高度关注需求端的因素。以钢铁为例,有预测表明,2019年我国钢材需求将为8亿吨,同比下降2.4%。需求下降将加大产能过剩的程度;这就需要加大对新增产能的控制力度。

  另一方面,要重视由新需求来形成产能过剩消化的体制机制。比如,随着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推进,农村对钢材的需求将明显上升。如果农村宅基地市场被盘活,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将带来巨大的钢铁产能需求,从而为去产能开辟新的路径。

  应当说,由于我国发展的不平衡性,还有大量这样的需求没有释放出来,还有大量沉睡的市场没有被有效唤醒。这既是不足,但同时也是解决产能过剩的有效路径。从这个角度看,有效去产能并防止新的产能过剩,关键是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新格局,在市场决定中以需求引导来拓宽去产能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