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社融中的“胡焕庸线”:一季度增量苏粤浙占三成

地区社融中的“胡焕庸线”:一季度增量苏粤浙占三成
2019年05月09日 1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的版图上,存在着一条无形的“胡焕庸线”,它不仅划分出我国人口密度的繁华与寂寥,亦显现出地区社融规模的马太效应。

  中国的版图上,存在着一条无形的“胡焕庸线”,它不仅划分出我国人口密度的繁华与寂寥,亦显现出地区社融规模的马太效应。“胡焕庸线”西北部有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下简称省),其余28个省份(含港澳台)皆在其东南部。

  近日,央行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地区社融规模增量的统计数据,31个省份(不含港澳台)总计新增社融8.0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63万亿元,增量前三的省份为江苏、广东、浙江,分别增加了1.17万亿、0.71万亿、0.67万亿元,总计占比超三成,增量后三的省份为西藏、海南、内蒙古,分别增29亿、218亿、236亿元,此外,相较于上年同期,甚至有4个省份增量出现下滑,分别是甘肃、西藏、内蒙古、陕西。

  细分项中,2019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总计新增6.0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48万亿,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份总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95万亿,占比达32%,去年同期的前三亦是粤苏浙,占比为29%。后三名省份(青海、西藏、宁夏)排位这两年亦未变,其新增人民币贷款所占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40%下降到了今年的0.68%。

  非标这块,今年一季度及去年同期的委托贷款都是负增长,但今年的减少幅度有所收窄,同比少减1174亿元,多数省份增量由负转正,拉动该项增长的前三大省份为江苏、广东、福建,其使得今年的委托贷款同比少减678亿元;信托贷款较去年同期少增174亿元,广东省变化最大,同比少增614亿元。

  直接融资方面,2019年一季度企业债券新增额为8976亿元,同比多增3808亿元,前三大省份为北京、江苏、上海,总计新增4272亿元,占比近48%,后三省份为海南、黑龙江、宁夏,均为负增长;股权融资新增额为531亿元,同比少增752亿元,前三大省份为天津、江苏、浙江,有9个省份的新增额为0。

  此外,2018年9月起,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2019年一季度新增地方专项债5390亿元,前三大省份为江苏、广东、山东,占比超三成;西藏、吉林、内蒙古、海南、安徽、北京6个省份的新增额为0。

  存量来看,2019年3月末,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43.16万亿元,该项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8.6%。而各省份具体的社融存量无法查实,只能从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规模中管窥一二。

  据央行各分支行官网,截至2019年3月末,江苏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2.4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4.83%;广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5.3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6.49%;西藏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0.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7.72%;海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0.92万亿,较去年同期增6.98%。

  央行4月份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显示,2019年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47.77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也就是说,广东一个省的本外币贷款余额占了同期信贷余额的10%,而西藏仅占0.3%。

  “资本是逐利的,这种马太效应暂时无解。”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吴金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的融资渠道70%还是依靠银行,不发达地区信贷增速还下滑的原因除了融资需求不足之外,更重要的是不发达地区呆账坏账比发达地区的中小银行更高,而呆坏账率是顺周期的,经济出现结构性下滑的地区呆坏账更高。

责任编辑:鲍一凡

金融机构 胡焕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