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美元债务总额超资产 “美元荒”言过其实

四大行美元债务总额超资产 “美元荒”言过其实
2019年05月07日 04:19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周艾琳

  [年报显示,中国银行2018年年底美元债务较美元资产多出约700亿美元。]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正面临“美元荒”。文章提到,“据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下称‘工农中建’)年度财报显示,2018年底,这几家银行的美元债务总额超过了美元资产总额。2013年,这四大行的美元资产总额较美元负债总额高出约1250亿美元,但现如今,它们欠债权人和客户的美元债务规模已超过别人欠它们的美元债务”。文章甚至还称,“它们在国内外开展业务所需的美元所剩无几”。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年报后也发现,在工农中建这四大行中,中国银行的美元负债增长较快,从而推高了整体四大行的美元负债比率,但其余三大行的美元债务总额均低于美元资产总额。

  根据四大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当期美元净资产情况分别为——建设银行47.9亿美元,工商银行17.6亿美元,农业银行163.4亿美元,中国银行-723.6亿美元。仅中国银行一家呈美元净负债。

  “就四大行货币错配而言,此次主要反映的是中国银行的情况。其他三家行的美元净资产都是正的,中国银行是负的,因此整体加起来就呈现出四大行美元净资产为负数。”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诸蜀宁对记者表示。

  年报显示,中国银行2018年年底美元债务较美元资产多出约700亿美元。并且,从表内的数据看,中国银行的美元负债情况的确逐年提升,以其在总资产的占比来计算约为2018年-3%、2017年-1.6%、2016年-1%、2015年-0.2%、2014年2%、2013年2.1%。即2015年以后,美元净资产敞口从正变成负,且敞口在慢慢扩大。“中国银行美元负债2018年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表内美元存款提升很大,而美元相关贷款增长只是6%,造成最终美元净资产敞口为-3%的情况。”诸蜀宁对记者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分析称,导致“美元负债大于美元资产”的因素可能包括,第一,中资金融机构在过去几年发行了大量的美元债券,这些债券的发行一般是为了补充很多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的运营需求,同时也考虑到未来对一些海外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第二,过去数年很多个人都主动换了不少美元,而很多外币又存储在银行的账上,所以导致了美元存款的上升。第三,由于美联储加息,美元融资成本上升,相对而言人民币融资成本下降,很多企业将自身的美元贷款置换成了人民币贷款。

  “从规模来看,对比中国银行3万亿美元的总资产,700亿美元的外币净债务可以说是九牛一毛。”周浩表示,债券发行有期限,投资者一般不能提前赎回,同时债券到期还可以续发,投资者会根据中国银行自身情况来分析是否值得购买,按照目前中国银行的评级来看,中国银行有足够强大的融资能力。

  相对于表内敞口,中国银行也对冲汇率风险。诸蜀宁表示,如果将表内和表外情况结合起来分析便可发现,中国银行对于外汇风险的管理能力始终十分稳定——整体银行敞口在2018年是1.2%、2017年1%、2016年1.1%、2015年1%、2014年1.3%、2013年0.8%。可见,中国银行把每年美元敞口锁定在1%上下。目前并不存在由汇率市场风险所引发信用风险的担忧。

  中国银行在年报中称,其资产负债不平衡问题完全可以由资产负债表以外的美元资金化解。外汇掉期和远期等工具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其被归为类表外贷款,在中国银行的年报中主要体现的科目为“信用承诺”。

  周浩表示,在货币市场操作中,通过货币掉期来平衡不同币种的资产和负债平衡,是所有的银行每时每刻都在做的事情。这是化解货币错配风险的最好办法。

  一直以来,资产负债匹配是核心原则,就汇率风险而言,匹配是最佳原则。穆迪认为,比起四大行,政策性银行资产负债的结构性情况更值得关注。“由于政策性银行的融资都是主要依赖国内债券发行,但债券多以人民币计价为主,而大量资产则是美元计价的,这个货币错配是结构性的,而不是某年出现的短期情况,且敞口相比于一般商业银行也要大得多。”诸蜀宁称。

  就整体情况而言,四大行今年一季度也开局良好。除建设银行以外,其余三大行普遍实现10%以上的同比营收增长和4%以上的净利增速。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国银行营收同比增11.9%,净利润同比增4%;农业银行营收同比增11%,净利润同比增4.3%;建设银行营收同比增3.3%,净利润同比增4.2%;工商银行营收同比增19.4%,净利润同比增4.1%。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