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纳入因子提升在即 或引300亿元增量资金

MSCI纳入因子提升在即 或引300亿元增量资金
2019年05月07日 03:1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QFII持仓变化情况也浮出水面。根据2019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共有47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达1264.62亿元,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例的0.28%。其中,北京银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恒瑞医药青岛海尔上海机场中国国旅海康威视洋河股份格力电器海螺水泥爱尔眼科启明星辰宁波银行东阿阿胶大族激光宝钢股份重庆啤酒中国建筑五粮液等20只个股成为今年一季度最受QFII欢迎的A股上市公司20强。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美国经济趋势依然向好,中国经济近期仍将维持弱复苏格局,春季行情的核心利好从基本面到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都已经兑现,而当前阶段市场的整体基调是休整,但投资者不用对市场太过悲观,短期回调是入场机会。在此背景下,MSCI计划5月份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本次将有约200亿元-3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在5月底左右进入市场,而今年一季度QFII重仓持有的绩优白马股后市有望实现超额收益机会更大,值得重点跟踪。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贵州茅台两只个股QFII持股市值占QFII持股市值总额比例均达到10%以上,分别为12.21%、11.01%,美的集团(9.16%)、恒瑞医药(4.78%)、青岛海尔(3.15%)、上海机场(2.44%)和中国国旅(2.15%)等5只个股QFII持股市值占QFII持股市值总额比例均逾2%。另外,海康威视、洋河股份、格力电器、海螺水泥、爱尔眼科、启明星辰、宁波银行、东阿阿胶、大族激光、宝钢股份、重庆啤酒、中国建筑、五粮液等13只个股QFII持股市值占QFII持股市值总额比例也位居前列,均达到0.95%以上。

  从持股市值看,白马股无疑是QFII的最爱,持股市值10亿元以上的大多数为白马股,如贵州茅台获两只QFII合计持股139.22亿元,在持股市值榜上排名第三;美的集团获三只QFII合计持股115.85亿元,排名第四;恒瑞医药获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持股60.42亿元,排名第六。其他持股市值超10亿元的也均为白马股,包括青岛海尔、上海机场、中国国旅、海康威视、洋河股份、格力电器、五粮液等。

  亮丽的业绩表现或是QFII重仓持有的最根本动力。上述20家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5家,占比75%。其中,中国国旅(98.80%)、爱尔眼科(37.84%)、上海机场(36.67%)、贵州茅台(31.91%)、五粮液(30.26%)、海螺水泥(27.27%)、恒瑞医药(25.61%)和宁波银行(20.06%)等公司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居前,均逾2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0只QFII重仓持有的个股主要扎堆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三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4只、3只、3只,这三大行业均为大消费类股票,成为今年一季度QFII最受欢迎的行业。另外,银行、电子等行业也均有2只个股入围。

  对于A股市场未来走势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券商机构最新发布研报统计发现,大消费类个股成为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品种。其中,中信证券表示首选是外资偏好、地产销售、通胀预期等逻辑支撑下的大消费板块。海通证券表示,本轮政策没有强刺激,因而投资后续增长乏力。但大规模减税降费将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增速。预计今年消费有望全面好转,必须消费和可选消费增速都有望回升。从中长期看,中国的汽车消费远未见顶,居民消费占比仍有提升潜力,人口结构将老未老,而消费信贷的发展也将支撑中国消费继续向好,而消费板块也有望成为本轮股票牛市的顶梁柱。

责任编辑:依然

QFII重仓 持股市值 恒瑞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