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科研的“一家子”

爱科研的“一家子”
2019年05月06日 01:36 新闻晨报

徐惠芬

上周,日本天皇换代,明仁成了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退位后的明仁成为“上皇”,相比以前当天皇的时候,自然少了很多“公务”。明仁在位的时候,一般每年要看1000份文件,举办数百场仪式和会见,至少有3次国内出行,有时还需要海外出访。而退位后,为了避免双重权威,明仁基本不会安排政务活动。这对于85岁高龄的明仁而言,无疑“如释重负”。终于,他可以将更多时间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虾虎鱼研究中去了。

在虾虎鱼研究上,明仁不是一个光有热情的门外汉,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专家。

自1963年以来,明仁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了30多篇科学论文。2008年,明仁还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基因》发表了一篇关于虾虎鱼演化的论文。此外,明仁还发现了多个新品种的虾虎鱼,一些品种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事实上,不仅是明仁,他的三个孩子中,就有两个是生物研究者。

次子文仁是理学博士,不少人将文仁叫做“鲶鱼亲王”,不过他的研究对象不止鲶鱼,还有家禽。为研究鸡的演化起源,文仁曾和其他研究人员到过中国云南,最后收集了大量样本做线粒体DNA测试,建立了系统发育树,在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4篇论文。

女儿清子则专注鸟类研究。毕业后曾在鸟类研究所任职,1998年转为正式研究员,虽然学术成就比不上父亲和哥哥,但参与过多部鸟类书籍的编辑工作。

日本皇室成员为何爱科研?这其中固然有耳濡目染这样的家庭原因,但也离不开外部现实。

日本天皇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不具实权。所以,在实际生活中,日本皇室也十分重视不参与政治。

相比社会学、政治学等文科,显然生物学这样的自然科学学科更不容易和政治扯上关系,做起研究来没那么多顾忌。

此外,在笔者看来,日本皇室成员爱科研,也与皇室“性格”有关。毕竟目前世界上保留皇室的国家中,绝大多数皇室都不掌握实权,多为象征,但像日本皇室成员那样爱科研的却不多。

相比许多国家的皇室成员,日本皇室成员更为谨慎低调,很少看到出现在社交场合,就连海外出访也不多。而科研既耗时间又耗精力,显然与“少社交”的日本皇室成员更“投缘”。

像明仁,还是皇太子的时候,从1963年到1989年,26年的时间发表了24篇论文,差不多每年一篇的节奏。只是,成为天皇后,公务一下子繁忙了许多,在30年的时间里,明仁发表了9篇论文。

选择退位的明仁,显然没有放弃科研的打算。就在今年4月5日,明仁还在日本《鱼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鱼类杂交的论文。

明仁曾在一次采访中称,“一直想做一名科学家”。终于在85岁时,他可以更自由地做科研了。

明仁 日本皇室 科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