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Q1财报营收、净利双“跳水”,《流浪地球》利润去哪了?

北京文化Q1财报营收、净利双“跳水”,《流浪地球》利润去哪了?
2019年05月01日 09:05 新文化商业

北京文化Q1财报营收、净利双“跳水”,《流浪地球》利润去哪了?

在电视剧、网剧市场,北京文化能否保持“爆款捕手”的称号,仍然是个未知数。

新文化商业

《流浪地球》剧照

作者:如风

“宋歌以前在完美待过,完美的爆款电影《失恋33天》就是他运作的,这个人的眼光确实蛮独到。”一位曾在光线传媒完美世界影视工作过的业内人士,曾对中经TMT记者如此透露。

2011年到2013年,宋歌在万达影视任总经理。尽管在此期间,宋歌为万达影视贡献出《北京爱情故事》、《寻龙诀》等知名影片,但也因为投资审核系统流程时长等原因,遗憾错失《泰囧》等爆款影片。

2013年,宋歌加盟北京文化并逐渐成为公司掌舵人。从一战成名的《战狼2》,到让“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口号落地的《流浪地球》,宋歌对优质内容的火眼金睛,让北京文化获得内地影市“爆款捕手”美誉。

2019年春节档,在开局逆风的状态下,《流浪地球》用时3天就完成了逆袭之路,登顶单日票房冠军。2月11日,北京文化发布一则《关于电影票房的公告》,该公告明确表示“截至2019年2月10日,公司来源于该片的收益约为7300万-8300万(最终结算可能略有误差)”。

在此背景之下,北京文化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却显示营收、净利同步“跳水”。人们不禁要问:《流浪地球》利润去哪了?

Q1财报净利润盈转亏至2712.96万

相比往年财报季几家欢喜几家丧的局面,2019年第一季度的上市影企财报呈集体低迷之势。阴阳合同的蝴蝶效应,余威仍在。

4月26日,以收割爆款成名的北京文化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在此报告期内,北京文化营收3152.2万,同比去年锐减7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2.96万元,同比去年暴跌312.73%。

“本报告期内影视收入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11807万元”对于营收下降的变动原因,报告的解释很官方也很直白。与此同时,公司的营业成本也随之减少95.07%。这与其他多家上市影企成本增加现象截然不同。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之间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3.7%下降至14.9%。这能看出2019年第一季度北京文化在控制成本方面确实进步明显。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方面,北京文化本报告期内为-6.26亿,较上年同期-1.58亿减少295.73%。这一数据的主要变动原因为“本报告期支付的影视项目分账款较去年同期增加29250万元;代扣代缴影视项目其他投资方税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7750万元。”

在此之前华谊、光线多家财报资料也表明,各项税费增加成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主要原因之一。去年影视产业税收政策的调整与加强,对于各家上市影企的现金流影响已经显现。

对于涵盖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综艺、新媒体等业务板块的主营影视文化业务的具体营收情况,财务报表中并没有体现。

对于此次业绩浮动,在前期的Q1财报预告中,北京文化就已明确提出“本报告期内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是因为电影《流浪地球》正在上映中,未能进行收入确认,该项目收益未计入公司一季度损益。”

按照2月10日《流浪地球》累计票房20.107亿(含服务费),北京文化能够大概分到7300万至8300万的收益比例计算。截至当前,如今这一收益约在1.68亿-1.91亿元,这笔收入将在公司未来季度财报中显现。

拟发行不超20亿可转换债,未来可期?

缺钱,是2019年影视产业新常态。资本热钱撤退潮之下,北京文化也不例外。

3月22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指出,为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北京文化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 20亿元,主要用于影视产品投资、制作及运营等业务。

在Q1财报中,北京文化表示“截至当前,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正在进行中。”未来,这部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14个影视项目中去。其中,11.1亿用于五部电影项目制作,2.98亿用于四部电视剧制作,5.92亿用于五部网剧制作。

发行债券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一种常用的融资形式。这些债券所投入的项目,未来能不能带来可观效益,对于债券购买人及公司股价影响较大。对于具体投资项目名称,北京文化相关报表中并没有说明。在Q1财报中,北京文化公布了部分影视作品进展情况,人们或许能够窥斑见豹。

电影方面,北京文化公布了23部作品的进展情况。其中,有18部电影已经开拍。预计2019年发行的影片11部,除了已上映的《流浪地球》之外,还有《妈阁是座城》、《特警队》、《热带往事》等。由宁浩监制、温仕培执导,彭于晏、张艾嘉主演的《热带往事》,市场关注度不低。预计2020年至2022年上映,由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能否开启系列宇宙,同样令人期待。

在已公布的18部电视剧、网剧方面,正在筹备中的项目10部,发行中的项目共4部。其中,《爱我就别想太多》、《烟花易冷》、《天使的眼睛》的预计发行档期在2019年。在电视剧、网剧市场,北京文化能否保持“爆款捕手”的称号,仍然是个未知数。

影视寒冬季,也是产业加速优胜劣汰的生存季。《流浪地球》的成功,已让北京文化赢在起跑线上。但内容生产是场耐力赛,未来北京文化能否有爆款产生,谁也不敢打包票。在高管频繁逢高减持的影响下,股民对于公司未来期望已经投射在股价上。票房向红,股价向绿这个魔咒,能否在2019年被打破呢?时间会给出答案。

来源:新文化商业

原标题:北京文化Q1财报营收、净利双“跳水”,《流浪地球》利润去哪了?

(本文来自于界面)

北京文化 流浪地球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