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向老年人伸出橄榄枝,麦当劳今夏将招聘超两万名高龄员工

快餐店向老年人伸出橄榄枝,麦当劳今夏将招聘超两万名高龄员工
2019年04月30日 10:00 界面新闻

快餐店向老年人伸出橄榄枝,麦当劳今夏将招聘超两万名高龄员工

这类快餐店在年轻劳动人口中的魅力减退,恰好成为了渴望就业的老年人群的机会。

刘璐LL

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显著的迹象表明,老年人正在取代年轻人成为麦当劳一类的快餐店的主力员工。过去数十年间这一现象成了反映劳动力人口结构急剧变化的一个侧面。

美国麦当劳近日正与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及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基金会合作,雇佣更多的高龄员工。

这一合作意味着这家快餐巨头在美国发布的所有招聘信息都会张贴在协会的招聘公告板上。在后者的支持下,麦当劳还将在美国五个州试行一项计划,旨在通过加盟商让寻找工作的美国老年人与这家公司更轻松地完成匹配。

尽管自我标榜为“最为理想的首份工作”,麦当劳近些年面临的劳动力吃紧问题并没有因为宣传造势获得改善。该公司号称将在今年夏天招聘25万名员工,其中老年员工预计占比达1/10。年轻人没有时间或意愿在早餐和午餐时间工作,推动了这家公司转而求助于渴望就业的老年人群。

55岁以上的成年人成为劳动力中增长最快的群体之一。美国国家餐馆协会(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对劳动力数据的分析发现,从2007至2018年,这一人群中餐馆雇员的数量增加了70%。经济学家将这一变化归因于寿命的延长和退休储蓄的减少,人们很难在法定退休年龄安然地享受晚年。

63岁的史蒂文森·威廉姆斯原本是一名建筑工人,退休后因为闲着无聊而跑到连锁快餐店德州炸鸡干起了刷碗的活计,最忙的时候一周得工作70 小时。他现在成为了一家分店的经理,手下管着13 个员工。

威廉姆斯说在退休后没多久就厌倦了清闲的生活,“我喜欢在德州炸鸡工作,喜欢这里的氛围和人。”他对《彭博商业周刊》表示。

一种普遍的职场年龄歧视倾向于对高龄员工做出消极预期,但事实上,穿上鲜艳快餐店装束的老年人在抗压能力、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上与年轻人不遑多让,使得年长员工成为这份工作的理想人选。麦当劳的首席人力资源官梅丽莎·克西还因此收获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双向指导。青少年工作者向年长同行学习,反之亦然。

与此同时,快餐店提供的初级岗位在年轻劳动人口中丧失吸引力也塑造了这一结果。美国劳工部一份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学生群体选择在课余时间继续学习,以谋求获得奖学金。就16-19 岁学生群体(他们曾经是快餐店的劳动主力人群)而言,2016 年夏天他们的劳动参与率为43.2%,相比1978 年的71.8% 低了近30%。

《好奇心日报》对此评论称,这可能是因为人口红利在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让初级岗位的薪水缺乏上升空间。而经济向又让教育投资显得有利可图,不想拿低薪的青少年选择学习实现差异化竞争。

而即便学生出门打工,快餐店如今的魅力也难以维系往日光彩。《纽约时报》在一篇名为《快餐对于青少年而言是食品,而不是工作》的文章中点出了青少年打工的“鄙视链”:像是星巴克或者盖普这样的地方位于顶层,而麦当劳或者汉堡王只能待在受鄙视的一端。

在青少年眼里,与食物打交道的工作一点都不酷。麦当劳或者汉堡王的工作是与穷困的移民者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的。即使快餐店开出的薪资与其他地方相比并不处于劣势,“不酷”的烙印还是让青少年绕道而行。西北大学的社会学教授Albert Hunter 表示:“做汉堡(flipping burgers)这个词在流行文化的语境里,引申成为了低端、不需要技能的工作的意思。青少年明白这个词与负面形象的联结。”

 

(本文来自于界面)

麦当劳 快餐店 老年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