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019年04月26日 12:02 证券日报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603777               证券简称:来伊份               公告编号:2019-018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规定,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2013年6月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2016年5月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证监许可[2016] 2062号《关于核准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0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11.67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700,2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 39,989,000.00元,合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60,211,000.00元。

  上述募集资金于2016年9月29日全部到位,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信会师报字[2016]第116238号《验资报告》验证。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制订了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使用募集资金时,严格按照公司资金管理制度履行资金使用审批手续,以保证专款专用。

  依据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管理制度,公司、项目实施公司与发行保荐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募集资金开户银行分别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情况如下:

  ■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具体余额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2017年12月27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全部节余资金4,138.02万元及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并办理专户注销事项。相关账户于2018年注销。

  注2:2017 年 7 月 26 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募集账户余额2,974.85万元(包括利息及收益收入)转入公司自有账户。相关账户于2017年注销。

  三、2018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本年内,本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如下: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本年投入募集资金人民币0元,累计实际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61,883.08万元,其中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61,883.08万元具体情况详见本报告附表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原因及其情况:

  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系建设集供应链管理、产品研发、食品质量检测于一体的高效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基地,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物流、研发、检验保障,支持公司发展战略,因项目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公司招股说明书未披露承诺效益,因此不对其进行单独的项目收益核算。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于2016年11月11日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置换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46,753.19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2017 年 7 月 26 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2017年12月2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约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和生产与仓库用房项目均已经实施完毕,同意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全部节余资金 4,138.02 万元及利息(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并办理专户注销事项。2018年1月17日,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约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于2016年11月11日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1.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销售的保本型的理财产品或存款类产品,单项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公司对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及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约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根据招股说明书中承诺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资金结余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万元

  ■

  公司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满足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公司首发募投项目--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和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均已经实施完毕,公司决定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全部节余资金4,138.02万元及相应收益、利息(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募投项目未发生变更。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不存在不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已使用的募集资金均投向所承诺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重大情形。

  六、会计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9年4月24日了出具了《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鉴证报告》(信会师报字[2019]第ZA10861号)认为:来伊份公司2018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修订)》(上证公字[2013]13号)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如实反映了贵公司募集资金2018年度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

  七、保荐人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对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并出具了《关于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报告》。

  保荐人认为: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及使用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公司关于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来伊份公司2018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情况相符。

  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特此公告。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8年度

  编制单位: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人民币  万元

  ■

  注:

  1、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公司于2017年6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于2017年7月完成该项目结项。预计建设周期16个月,本项目实施周期40月,其中:募集资金到位后的实施时间为10个月,造成建设周期时间差异主要原因:募集资金到位时间较晚,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先期用自有资金开始项目建设,项目中所含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三个部分施工,建设时间、设备安装调试时间增加以及相关行政手续办理时间增加等客观原因造成;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均达到预期使用效果。

  2、营销终端建设项目:本项目原预计建设周期24个月,本项目实施周期39月,造成建设周期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募集资金到位时间较晚,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2014年9月先期用自有资金开始本项目建设;公司在重点区域优化已有终端门店、增设新的终端门店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房屋可租赁时间变动、门店装修施工周期延长、相关行政经营许可办理时间周期较长等客观因素。

  截止2018年12月31日,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合计已使用募集资金的31,484.18万元,已累计实现净利润-1,448.40万元,新开店和升级门店共计1433家,其效益低于承诺 20%以上,主要原因系:(1)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晚于原计划,在募集资金到位前,2014年9月,公司先期用自有资金开始本项目建设,导致该项目建设周期由原预计24个月延长至39个月,至2017年11月项目实施完毕后,募投项目门店方才全部进入运营周期;(2)募集资金到位时间较晚,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根据经营环境变化及战略调整,在门店总数1,433家不变的情况下对新开门店和升级门店的数量进行了适当调整,其中新开门店由原计划的275家增加至539家,因新门店一般存在2-3年的市场培育期,且前期市场开拓费用较高,导致前期新开门店的盈利能力较弱。(3)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良好,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行业竞争环境趋紧。公司为了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及未来更好地发展,从2017 年下半年开始,重点加强了全渠道建设、信息及管理技术投入、高级技术管理人才的引进,从而使相关费用有所增加,造成利润下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