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联通世界的共赢之路——全球领导人视野中的“一带一路”

特稿:联通世界的共赢之路——全球领导人视野中的“一带一路”
2019年04月26日 08:56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热度不断攀升。近6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国家热烈响应。

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纷纷对“一带一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一带一路”是连接世界的桥梁,带来前景广阔的共赢发展。

连接世界的一座桥

“'一带一路’倡议用一座多边的桥梁将各国连在一起,旨在构建国际合作新模式、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共同发展。”

在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看来,中亚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占中心位置,三条横贯欧亚大陆的走廊中有两条穿过中亚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帮我们这个没有出海口的国家进入世界市场。”

“一带一路”是连接世界的桥梁,缩短了各国间的路程。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认为,有了“一带一路”,亚欧的距离缩短了。

举例来说,中远海运“天恩”轮可在芬兰取道北极东北航道返回中国,相比传统航线缩短三分之一航程、节省约300吨燃油。

加强国家间交流,缩短相互距离和加快旅行速度非常重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会有更多的船经过马来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加强本地区国家和中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维度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维度”,倡导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指出,“一带一路”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大家都可以从改善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中受益。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越来越多意大利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大市场,意中合作不仅惠及两国,第三国也将从中受益。“我们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为意大利提供了增加对外经贸往来等多种机遇。”意大利总理孔特说。

“一带一路”倡议为经济较薄弱且渴望获得投资的国家带来新的机遇,满足它们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并且进一步让其自身经济与世界大经济体相连接。

柬埔寨首相洪森提到了该国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该区有161家公司,创造了超过两万个就业岗位。这是柬中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丰硕成果的证明”。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扩大国家间、地区间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繁荣。阿中贸易额目前已突破13亿美元。许多中国企业在阿塞拜疆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开垦人类的美丽花园

谈到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用了一个生动比喻:好似“在开垦人类的美丽花园”,“世界充满多元文化,文化间需要彼此尊重;就像一个花园,要自然、好看的话,就需要把不同大小、颜色的花朵种植在一起……'一带一路’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把不同社区、文化和文明连接在一起,促进它们和谐共存。”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说,“一带一路”倡议包含很多内容,如加强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交流、增进国家间人文交往等;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关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出席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主持一个有关绿色发展的讨论会。他认为,广阔的国际投资和合作空间,使“一带一路”成为非常重要的增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力的机遇,一个拓展绿色前景的重要机遇。(执笔记者:陈杉、郝薇薇、刘学;参与记者:胡晓光、杨天沐、马建国、林远、谢锷、施建国、凌馨、郁玮、林昊、毛鹏飞、夏立新、王丽丽、李晓渝、周盛平、李铭、杨晓红、张保平、张继业、李东旭、李骥志、宋建、李洁、于帅帅)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一带一路 领导人 世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