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的专项说明

董事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的专项说明
2019年04月26日 11:40 证券日报
董事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的专项说明

  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华”)对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者“ST天润”)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并出具了中审华 CAC证专字[2019]0280号《内部控制鉴证报告》(以下简称“《内控鉴证报告》”)。《内控鉴证报告》对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

  一、《内控鉴证报告》中“导致否定意见的事项”

  公司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如下重大缺陷:

  1、公司存在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担保行为未履行公司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且未及时披露的情况,相关人员未履行用章审批程序,导致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银行存款1.12亿元被法院扣划;同时,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存在银行账户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使用的情况,与之相关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运行失效。

  2、公司于2019年2月26日公告对子公司上海点点乐失去控制权,2018年度不将该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并对其长期股权投资和商誉余额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在对子公司的管理中存在重大缺陷。

  有效的内部控制能够为企业及时防止或发现财务报表中的重大错报提供合理保证,而上述重大缺陷使公司内部控制失去这一功能。

  二、公司董事会意见及对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影响程度

  公司董事会同意《内控鉴证报告》中会计师的意见。公司管理层已识别出上述重大缺陷,并将其包含在公司 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在公司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会计师已经考虑了上述重大缺陷对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除会计师于2019年4月24日对公司 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内“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外,《内控鉴证报告》并未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产生影响。公司董事会将积极督促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尽快完成整改。

  三、消除该事项及其影响的具体措施

  对于目前公司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司拟采取下列措施加以改进:

  1、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将按照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三会运作,充分保障董事、监事、高管特别是独立董事对于公司重大信息的知情权;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职能和监事会、审计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加强内部审计部门对公司经营和内部控制关键环节的“事前、事中、事后”监察审计职能;约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规范的决策和经营行为。

  2、强化印章管理与使用

  为加强印章管理工作,公司公章交由综合部部长和印章保管员共同保管,明确两位保管人员同时操作才能加盖印章,且明确携带外出用印,必须两位保管人员随从。坚决落实“双人保管、先审后用、用必登记”的用章规范。后续董事会办公室、审计部将对印章管理的监督持续化、常态化。

  3、强化内部审计监督职能

  公司将大力加强内部审计部门的建设,完善实时内部监督流程、防范内部控制的执行风险。公司内部审计部门除了至少每季度对关联交易、对外担保、证券投资、风险投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情况、公司大额资金往来以及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外,还应出具内部控制执行监督检查报告并提交董事会,一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请公司董事会采取相应措施。同时,为防止再次发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公司审计部及财务部门将实时关注和跟踪公司关联方资金往来等情况,定期核查公司与关联人之间的资金往来明细,对相关业务部门大额资金使用进行动态跟踪分析。对发生关联方资金往来事项要及时向董事会汇报并及时告知董事会秘书,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4、责任追究

  公司将根据《公司章程》、《对外担保管理办法》、《总经理(总裁)工作细则》等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结合核查结果,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5、完善子公司管理

  后续,公司将完善对子公司的管理制度,并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加强力度,从子公司日常业务开展、资金使用等方面全方位增强对子公司的管控措施,及时了解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将选派合适的业务和财务人员到子公司任职,从源头减少子公司的经营风险。同时,公司将与点点乐的现有经营层继续进行沟通协商,必要时候付诸法律,行使公司的股东权利,尽最大可能减少公司的投资损失。

  6、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公司已聘请了律师团队,参考其他公司违规担保的诉讼结果,通过诉讼方式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消除违规担保对公司的影响。要求大股东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变现房产等多种渠道解决欠款问题,尽快消除影响公司正常运作的不利因素。进一步深耕移动网络游戏和互联网行业,提高子公司的经营效益,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特此说明!

  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5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