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营收与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波音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营收与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2019年04月26日 09:28 民航资源网

波音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营收与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王毓婵

  经历了埃航空难、737Max停飞之后,波音公布了最新一季财报,今年前三个波音的营收、净利润、核心运营利润等数据均出现罕见的负增长。

  据财报,波音营收为229亿美元,同比下跌2%;净利润为21.5亿美元,同比下跌13.2%;核心运营利润为19.86亿美元,同比下跌21%。核心每股收益3.16美元,低于市场预估的3.25美元。

  埃航空难发生在3月10日,大多数国家是在3月中旬左右禁飞737Max。考虑到财报的制作和审计时间,本季度波音的糟糕表现很难说是完全受空难的影响。

  不过,波音承认,因为737Max的失事,一季度公司的生产成本已经增加了10亿美元。

  这其中包括生产放缓后增加的库存开支、人员开支以及上涨的零部件价格等。路透社称,飞机零部件的订购价格根据购买数量而定,波音放缓了生产速率意味着不得不为此支付更多的钱。而且,尽管上个月这一机型生产放缓,但波音并未裁员,在一定程度上是为恢复至更高的产量水平做准备。

  今年3月,波音未收到任何该型号飞机的新订单,这是自2012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737MAX新订单为零的情况。而且,说新订单为零还不甚妥,应该说是为负。

  本月,印度航空公司Jet Airways因陷入财务困境而暂停了所有航班。在这之前,该公司向波音预订了141架737MAX8和75架737MAX9,但波音只交付了5架飞机。

  去年12月,波音亚太和印度销售高级副总裁Dinesh Keskar还信誓旦旦地表示,Jet Airways的窘境不影响波音的生产,“那些订单将继续保留在我们的订单簿上。Jet Airways当然没有取消。”

  但Jet Airways的歇业最终还是影响到了波音。本月,波音决定剔除Jet Airways所涉的210架客机订单。这导致波音在截至3月底的一个季度里新增商用飞机订单由正转负,净减少119架。

  3月,波音交付了11架737MAX喷气式客机,不到1、2月交付量的一半。4月,因为市场需求放缓,波音宣布计划削减737系列飞机产量,每月减产量将达到近20%。

  从4月中旬开始,产量将从每月52架减少到每月42架。而今年年初,波音的计划是在今年夏天将产量提高到每月57架。

  1月,波音预计今年全年营收1095-1115亿美元,核心每股营收为19.90-20.10美元,现在看起来不太可能达到了。

  波音表示,此前发布的财务展望未反映出737MAX系列客机缺陷导致的影响。鉴于围绕该机型重新执飞和服务等问题的不确定性,波音将重新发布年度财务展望,但具体时间未定。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波音在财报中强调,民用飞机集团的储备订单量超过5600架,价值3990亿美元,且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率都很健康。彭博社称,今年波音股价实际上涨超过17%,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一致,也是因为投资者认为该公司积压的大量订单将有助于它度过最严格的审查。

  彭博社分析称,但现在看来,随着交付被拖延,波音公司不得不承担更高的成本。拖延的时间越长,现金危机就越严重。一季度的10亿美元成本增长只是个开始。

  这10亿美元还不包括修复事故中涉及的飞行控制软件的未指明成本、额外的飞行员培训、客户补偿,以及向埃航空难和去年10月狮航空难遇难乘客家属所支付的任何乘客赔偿。

  《华尔街日报》引用分析师的话称,包括对航空公司和供应商的付款在内,解决737Max危机的成本最高可达30亿美元。波音在周三提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中称,目前无法预估可能要支付多少费用。

  财报公布后,波音盘前股价跌近2%。开盘后涨逾1%,随后股价有所回落,涨幅为0.39%。

财报 波音 负增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