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构建和谐地企关系精准扶贫

广西靖西构建和谐地企关系精准扶贫
2019年04月26日 00:58 经济参考报

广西靖西市渠洋镇雅力村村民庞经浪在两年前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并在“家门口”的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简称“信发铝”)做到了车间的工段长。“我每月有近7000元收入,还可以经常回家看望大病的父亲,比在外地务工好很多。”庞经浪对现状很满意。

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靖西市通过地企共建、技术培训、推荐就业等方式,引导当地大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既构建了和谐的地企关系,又促进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在靖西市,像庞经浪这样在信发铝上下游产业链务工的当地村民超过一万人,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一人就业一个家庭就可能摆脱贫困

卢彩梅是龙邦镇吕那村贫困户,父母身体不好,妹妹读高中,弟弟读初中,家境困难。2017年,经帮扶干部引荐,她来到信发铝。“每个月有6000多元收入,虽然干的工种对我一个女孩子来说有点辛苦,但是为了家里,我要坚持下去。”卢彩梅说。

信发铝党委书记、总经理崔玉峰说:“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公司每年都在靖西举行招聘会。目前公司员工约80%是广西籍,月平均工资6000元。此外,我们的物流、基建、采矿等业务外包给了下游约30家公司,他们又吸纳了上万人就业。”

与信发铝相邻的渠洋镇塘麻村有260多人在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上务工。村支部书记罗榆介绍,有知识的年轻人可以在车间工作,读书少的可以干保洁、维修等岗位,因为是在“家门口”务工,村民们可谓是挣钱、顾家两不误,近年来村里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

相对在“家门口”就业,部分村民甚至实现了“在家里”挣钱。罗榆说,信发铝将加工编织袋等简单的工作分包给周边村屯,村民们把机器和原料免费领取到家,干这些活的多是需要照顾老人或孩子,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

帮扶重在激励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禄峒镇大金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因为缺地少水,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30%左右。近年来在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帮扶下,大金村的贫困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预计2019年将摘掉贫困的帽子。

村民何仁义2016年脱贫,如今种有8亩水果,同时还带领村民承包工程,成了致富带头人,并于2017年底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我以前什么都不敢干,总怕赔钱。企业领导多次来到我家帮我找出路,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在他的鼓励下,我决定种植果树,并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班,慢慢有了自信。”

崔玉峰说,公司积极响应《百色市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与商会扶贫统一行动”工作方案》《靖西市关于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文件号召,班子成员共帮扶4个自然屯近150户困难家庭,大家深入到每一户,仔细了解致贫原因,倾听贫困群众心声,会同乡镇干部和村两委负责人,共同研究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

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不能是捐钱了事,而是要想方设法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千方百计让贫困户共享企业发展的红利。

地企共唱惠民曲 群众享受发展红利

在禄峒镇大史村有一个爱心超市,超市没有收银台,商品也没有价格,而是标有分数。大史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波介绍,爱心超市由信发铝捐赠,村民发展养殖、种植、参加技能培训、做好人好事、家里孩子读书优秀都能积分,每月计算一次,由帮扶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打分,村民可凭借积分免费领取商品。

禄峒镇副镇长韦重谦介绍,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当前靖西市正大力推进“爱心超市”建设。信发铝积极响应号召,投入120万元捐助了4个爱心超市,每个超市每年10万元、连续捐3年。

像“爱心超市”这样,地企之间紧密协作促进贫困群众脱贫的故事还有很多。钟恒钦介绍,为了使群众从企业发展中获益,靖西市专门成立了地企工作办公室,从2011年起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从企业税收中拿出地方留成的10%,信发铝从每吨精矿中提取1元钱,共同组成民生保障基金,每月往失地农民的银行户头上打钱。此外,从2016年起,连续3年,信发铝每年拿出1000万元助力靖西市精准扶贫工作。

“信发铝矿区涉及6个乡镇,因地处大石山区,贫困群众较多,企业有责任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良好的地企关系也会让企业的长远发展受益。”崔玉峰说。

信发 靖西 村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