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举行业绩说明会 预计二季度业绩将回暖

宝钢举行业绩说明会 预计二季度业绩将回暖
2019年04月25日 21:47 全景网

宝钢举行业绩说明会 预计二季度业绩将回暖

  全景网4月25日讯 宝钢股份(600019)2018年度暨2019年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4月25日在全景网举行,公司董秘王娟及财务总监吴琨宗与投资者就公司相关问题进行在线交流。

  2018年,宝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047.79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净利润215.65亿元,同比增长12.5%。

  尽管去年的业绩实现了可观增长,但是今年一季度,宝钢营业收入为653.78亿元,同比下滑3.1%;净利润为27.26亿元,同比降幅达到45.7%。对此王娟表示,一季度受产品价格下降及成本上升影响,购销差价收窄,利润同比降幅明显。因营收和利润的基数差异较大,降幅不具有可比性。

  吴琨宗进一步解释称,公司一季度业绩下降,主要受市场不景气影响,一季度“长强板弱”格局未得到明显改善,长材市场需求旺盛,汽车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受基建投资旺盛及巴西溃坝影响,原料价格大幅上升,钢铁企业购销差价进一步收窄,一季度公司购销差价处于近2年来最低水平。同期,公司内部通过各项成本措施的推进和落地,成本削减实际超预算目标,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市场下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有投资者寄望宝钢二季度表现好于一季度,吴琨宗坦承,目前原料端仍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因二季度钢材价格企稳回升,但原料端受巴西溃坝事件引起的安全整治对未来矿石供给产生潜在影响,短期内矿石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存在进一步上涨可能。他预计,二季度购销差价环比会有所提升,公司业绩总体将优于一季度,但上半年累计预计同比低于去年同期。从全行业来看,一季度效益会是低点,后三个季度仍有增长空间,全年业绩可能弱于上年度,但仍存不确定因素,包括环保措施的实施情况和中美贸易的和解程度,以及下游行业的增长程度。

  据了解,近期国际铁矿石产量下降、价格上涨的情况对钢铁企业造成压力。吴琨宗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主要因为Vale溃坝导致今年海外主流矿山供应整体下降5000万吨左右。针对这种市场情况,宝钢在市场上积极寻找替代品种,在生产上调整配矿结构,提高高性价比矿石品种的配比。同时,也会把握市场趋势,择机增加采购量,提高矿石库存,以降低原料涨价风险。

  对于宝钢的成本优势,王娟谈到,通过近年来成本变革的持续推进,公司成本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各制造基地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快速提升,指标屡次刷新历史最好水平,公司成本改善的内生动力基本形成。受同行成本数据获取的限制以及产线和产品结构的差异影响,成本对标存在一定的不可比因素。

  除了原料成本的上涨压力,目前各地的环保限产对钢企的影响也引发投资者担忧。王娟介绍,目前各地环保限产对宝钢影响在可控范围内,部分基地外购焦有所增加,带来一定成本上升压力,对部分基地铁钢和板坯平衡提出了更高要求。

  成本、环保等各方面均存在压力的情况下,宝钢今年的业绩仍有增长预期。吴琨宗表示,公司有强大的体系协同能力,随着公司近年来成本削减的持续推进,公司的成本竞争力显著提升。2019年公司硅钢四期、湛江高强钢产线陆续投产,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2019年中国油气长输管道迎来新的建设高峰期,石油管线工程对管线钢的需求旺盛以及中国新一轮特高压工程(九条线)对高性能取向硅钢需求量增加等为公司效益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王娟介绍,公司目前铁钢产量均达到计划目标,产销平衡,库存在公司管控目标内。包括汽车板,硅钢在内的公司各类优势产品的销量和份额都保持较好水平,未出现下滑趋势。

  王娟还谈到了对钢铁价格的展望。她表示,从全球宏观经济来看,全球三大经济体转向宽松,美国降息预期增强,利好全球需求;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和解。从国内宏观经济来看,中国基建投资回升,减税降费利好制造业和消费,股市财富效应或将拉动消费,经济企稳后预计环保监管也将进一步趋严。国内基建需求旺盛,房地产需求有韧性,钢厂复产动力增强,虽然环比供给增幅小于去年,但后续压力仍存,非采暖季环保政策执行力度有一定不确定性。近期钢材库存去化正常,显示供需弱紧平衡仍未被打破,短期市场高位震荡,二季度钢价中后期有回调的压力,同时将受到矿价不确定性的影响,年中钢价有望在经济见底的支撑下再次反弹。

  对于钢铁市场的需求前景,王娟表达了乐观预期。她表示,今年预计钢铁行业下游市场增速较好的包括机械行业、家电产业链、建筑行业、以及复苏周期中的造船行业等,尤其下游建筑桥梁行业随着各地基建迎来“井喷期”,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钢铁下游汽车行业今年在各项消费刺激政策下有望得到提振并好于预期。

  截至2018年底,宝钢的资产负债率已经下降到43.5%,王娟认为,这已处于比较稳健的水平。受2018年有息负债规模大幅下降,2019年存在阶段性融资增加需求双重影响,预计财务费用较2018年将有所下降。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大,主要是启动了新一轮的金苹果项目,包括产品、工艺技术、节能环保、智慧制造等领域的投入,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品种、质量、成本、效率等方面的水平,从而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全景网)

宝钢 王娟 吴琨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