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一季度净利增长60% 重卡高景气度推动盈利提升

中国重汽一季度净利增长60% 重卡高景气度推动盈利提升
2019年04月25日 21:11 证券时报·e公司

各地基建投资陆续启动,推动国内重卡今年3月月销量创出新高。作为重卡龙头之一的中国重汽(000951)也交出靓丽成绩单。

4月25日晚间中国重汽披露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15.26亿元,同比增长24.78%;净利3.11亿元,同比增长60.47%;每股收益0.46元。

就在本月初,中国重汽披露业绩预告就透露,2019年一季度预盈2.9亿元至3.29亿元,同比增长50%到70%。报告期内,重卡行业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公司产销量较去年同 期也有了一定程度增长。同时公司继续加强成本的有效控制,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使公司业绩有了较大增长。

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3月份我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14.4万辆,环比今年2月上涨85%,同比上涨4%,也刷新了重卡市场月度销量的历史新高。据分析,3月份重卡销量上涨,一方面是由于各地基建投资的陆续启动;另一方面,天然气重卡细分市场较为火爆,为3月份市场再添一把力。

纵观今年一季度,2019年1-3月份我国累计批发销售重卡32.5万辆,同比增长0.2%,重卡销量稳定性持续超市场预期。而回顾近年数据,2016年以来的重卡景气周期长度远超市场预期,2017、2018年的销量持续超过2010年的最高点,

长江证券指出,从行业总量看,基建发力,国III重卡加速淘汰,今明两年重卡销量有望维持在100万辆左右,市场份额将加速向龙头公司集中。

重卡销量持续畅旺,让中国重汽业绩增长也获得强力支撑。事实上,2018年9月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兼任重汽集团董事长以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人事改革,短期内有望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改善盈利能力。

根据中国重汽集团官网披露,重卡板块实现销量突破5万台,其中在重卡出口市场份额占比达46%,继续稳坐头把交椅。机构认为,从整个集团层面到核心重卡公司,实现高效增长的重要因素来自2019年以来拉开的以治理结构优化和人事制度改革为起点的重汽国企改革创新大幕,公司加强成本的有效控制,提升盈利水平,使公司业绩有了较大增长。

广发证券指出,长期来看,今年两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将会推动山东重工、中国重汽、潍柴的重组。山东省领导目的明确,将优质资产进行整合,打造重卡企业世界龙头。而重卡行业销量维持高位运行,强势领导履职带来市场化改革预期,中国重汽盈利能力提升或持续超预期。

中国重汽 重卡 销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