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家A股IPO过会银行现身 苏州银行成功过会

年内首家A股IPO过会银行现身 苏州银行成功过会
2019年04月25日 21:02 金融市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在十余家A股拟上市银行排队序列中,苏州银行成为今年的首个成功冲线者。4月2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苏州银行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成为A股市场今年的第5家上市银行,这也意味着江苏省上市银行数量进一步扩充至9家。

根据苏州银行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该行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公开资料显示,苏州银行前身为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9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苏州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

苏州银行于2015年启动了上市计划;2016年11月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2017年12月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的更新稿。据了解,截至2018年末,该行存款达1926.75亿元,增幅14.2%;各项贷款达1372.28亿元,增幅18.3%。

年内以来,A股市场已有紫金农商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以及青岛农商行成功上市交易。同时随着苏州银行的成功过会,江苏省迎来省内第9只A股上市银行,其他8家A股上市银行分别为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2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苏州农商行和紫金农商行6家农商行。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A股IPO过会银行的数量明显增多,成功闯关的银行数量为6家,分别为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和青岛农商行。H股方面,也有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泸州银行等中小银行成功上市。

而更多的银行还在等待监管审批。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8日,在A股门外候场的银行数量为14家,其中,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等处在预披露更新阶段,重庆银行、马鞍山农商行等处在已反馈阶段。

虽然银行IPO有提速的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根据4月25日的审核结果公告,证监会要求苏州银行对报告期内转让不良资产的背景、原因、受让方的选择过程是否已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较大,主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经营策略是否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保持一致,对标准化债权资产未计提减值准备是否足够谨慎;2018年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原因,2016、2017年未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划分为不良的理由是否充分;报告期后新纳入合并报表的理财产品规模,纳入合并报表的原因及合理性,对财务报表和各项监管指标的影响情况等情况进行说明。

分析人士指出,对中小银行而言,上市的最主要目的是补充资本,在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对上市渴求更为强烈。同时,上市还能够完善公司治理,使得经营管理更加规范,也能够提高知名度,提高品牌荣誉度等。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认为,银行在扩展业务规模时,要使得资本充足率相应增加以满足基本的达标要求,而扩充资本充足率的基本途径就是增加资本,目前企业要大规模进行增资,上市不失为一个有效、快捷的途径。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苏州银行 过会 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