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解读 | 58家企业营收达千亿 银行系最赚钱 “亏损王”丢70亿

年报解读 | 58家企业营收达千亿 银行系最赚钱 “亏损王”丢70亿
2019年04月25日 20:49 华夏时报网

年报解读 | 58家企业营收达千亿 银行系最赚钱 “亏损王”丢70亿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柳 陈锋 上海报道

都说2018年是A股的寒冬,近日,伴随着A股行情抬头,上市公司2018年的年报陆续发布,去年的业绩情况完全展露在投资者面前。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2569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395家企业取得正收益,174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58家企业营业收入达千亿级,3家突破万亿大关,营收大户分别出现在石油、工程建设、银行、保险等行业。

营收业绩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共2012家,有53家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余各家业绩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而从净利润来看,2018年继续保持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共1641家,其他企业则保持同等利润或同比下滑。

谁是营收大户?

在两千多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当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总营收遥遥领先,毫无悬念坐稳前三宝座,也是A股仅有的三家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大关的上市企业。

据年报显示,中国石化2018年营收2.89万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631亿元,同比增长23.42%;中国石油营收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6.75%,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130.7%;中国建筑营收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8%,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16.09%。

总体来看,营业收入排在前面的企业分别来自石油、工程建设、保险、汽车、银行等行业板块,营收前10位的企业中,石油行业2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工程建设3家(中国建设、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保险行业2家(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银行2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汽车行业1家(上汽集团)。

上述企业在上一年取得了不错的营收业绩,但业绩增长程度却并未跑在前列。

据记者查阅,全部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来自输配电气行业的山东鲁亿通,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03110.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8.13%,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1530%。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在输配电气行业共110只股票中,鲁亿通以总市值82.83亿元排在第28位,现报1.65元/股。

据了解,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气成套设备、LED照明及智慧社区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专业提供电气成套设备、LED亮化照明、智能化、EMC节能改造等系统的个性化服务。据了解,2018年,鲁亿通成功并购了昇辉电子,通过强强联合,公司主要业务在电气成套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LED照明及智慧社区业务,并购重组后协同效应明显,竞争力增强。

紧随其后的是ST创兴,营收2.29亿元,同比增长828.5%,主要是公司在报告期拓展了建筑装饰工程和基建工程类业务所致。

我爱我家以营收107亿元,同比增长710.9%的成绩排在营收增长排名第三位。我爱我家表示,2018年公司新增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及新房业务,公司于 2017 年末对房地产经纪完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后,公司房地产经纪于 2018 年度产生的业务收入。

营收滑坡哪家惨?

不仅仅是业绩增长的翘楚产生,业绩下滑的“大坑”也照样有人跳。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截至4月24日,2018年营收业绩同比下滑前三甲分别为天龙光电、科林环保及中迪投资

天龙光电主要从事于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生产与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覆盖了人工晶体生产和加工的多个工序范围。2018年,天龙光电实现营业收入957.66万元,同比减少97.13%,成为名副其实的营收下滑第一股。同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588.11万元,同比减少 302.74%,基本每股收益-0.6794元,同比减少302.75%。

而科林环保的业绩下滑程度也不容忽视。科林环保所属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8256.39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3850.85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394.23%。科林环保认为,年内到期的融资大多未能续贷甚至被抽贷,偿还该等融资挤占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加之公司前期已垫资修建的光伏电站未能如期收回垫资款,造成公司运营资金紧缺且计提较大金额减值准备;受光伏政策以及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较大程度制约了公司光伏电站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规模与确认销售的进度,从而影响了整体销售收入、净利润的增长。

中迪投资以营业收入2949.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9.13%的成绩位列营收下滑榜单第三名。中迪投资解释,是由于项目尚处于投资期,投入较多,尚未到回报期。报告期内,公司利润-6523.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39.44%。

净利润大比拼

除了营收业绩的比拼,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出意外,2018年,银行系赚的盆满钵满。净利润收入排名前十位大部分落入银行手中,其中,工商银行以净利润2977亿元夺魁,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为2547亿元、2018亿元。

与之相对的,年度亏损王也已经在路上。根据目前数据显示,2018年亏损最为严重的企业分别为中兴通讯东方精工、雏鹰农牧,后面紧跟着华录百纳西部矿业等。

受相关事件影响,中兴通讯2018年的净利润出现巨大亏损。报告期内,中兴通讯净利润亏损69.84亿元,同比下滑252.9%,成为“亏损王”。

位列其后的东方精工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38.76亿元,同比下滑890.2%。公司表示:亏损主要是对收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所致。鉴于北京普莱德2018年度经营业绩下滑,结合北京普莱德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行业政策、市场格局、客户结构、技术变化、毛利率波动等综合因素,公司认为因收购北京普莱德100%股权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

雏鹰农牧、华录百纳等公司则以亏损38.64亿元、34.17亿元的成绩位列亏损榜三、四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非常强势。三特索道2018年录得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349%;沙河股份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813%;山西焦化净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1567%,排在第三位,而鲁亿通以1530%的增长排在第四位。

同样,净利润下滑程度尤其严重的企业也不得不提。2018年,兰石重装净利润亏损15.11亿元,同比下滑16907%,是目前唯一一家下滑比率过万的公司。兰石重装认为,公司受上下游两端的双重挤压及金融行业信贷紧缩政策及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加强等因素影响,部分订单质量不高、合同价格较低。同时因公司设备在手订单量大、订单执行周期长,分摊固定费用较高,部分在制产品出现减值迹象;同时,受金融行业信贷紧缩政策影响,业主普遍资金比较紧张,公司应收款项回款难度增加。

后面净利润大滑坡的还有雏鹰农牧、华东科技飞乐音响等,下滑程度分别达到8651%、8578%、6065%。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年报 净利润 普莱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