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开“支票” “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如期落地

不虚开“支票” “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如期落地
2019年04月25日 20:41 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论坛)不虚开“支票”  “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如期落地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王庆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各项投融资合作正如期落地。

  两年前,首届高峰论坛宣布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一带一路”专项贷款,目前已完成合同签约2607亿元等值人民币,截至2018年末,国家开发银行累计为600余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超1900亿美元。同期丝路基金协议投资金额约110亿美元,实际出资金额约77亿美元,并出资20亿美元设立中哈产能合作基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相关国家投融资合作不断深化,并在此基础上统筹构建了对外投融资合作框架。

  为实现资金融通,中国与多个国际机构共同发布《“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据财政部数据,目前已有28个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商业银行不断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拓宽多样化融资渠道,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稳定、透明、高质量的资金支持。

  中国央行与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泛美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开展联合融资,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投资100多个项目,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成果不断惠及沿线国家。世界银行研究组的量化贸易模型结果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加2.6%至3.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减贫脱困、农业、教育、卫生、环保等民生问题也不断得到改善。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25日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时表示,中国金融机构已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超过4400亿美元。其中,金融机构自主开展的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为相关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沿线国家和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熊猫债超过650亿元人民币。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不仅能直接支持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还有助于促进政策沟通,为民心相通奠定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25日的分论坛上表示,近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惠及各方,引发国际社会共鸣,收获累累硕果。

  易纲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下一步将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一带一路 投融资 支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