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展讯 |“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开幕

本周展讯 |“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开幕
2019年04月25日 20:31 界面新闻

本周展讯 |“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开幕

2019年4月25日,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广东画院协办,是汤小铭从艺60多年来首次系统呈现其油画艺术的探索及成果。

界面广东

文/ 界面广东 邓晓  实习生陈丹凤

时间:2019年4月24日-5月19日 每天9:00-17:00(逢周一闭馆)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号广东美术馆1/2/3/4号厅

费用:免费(观众凭有效证件入场参观)

主办方:广东美术馆

2019年4月25日,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汤小铭从艺60多年来首次系统呈现其油画艺术的探索及成果,包括展现一批最具代表性的主题人物肖像创作及相关草图、手稿,其它各时期的油画人物写生、人体写生、油画风景、习作,连环画、插画和早期速写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永不休战》,汤小铭还创作了一系列表现鲁迅题材的作品,包括水粉连环画《鲁迅在广州》、为鲁迅纪念馆创作的油画《鲁迅肖像》等,这一系列关于鲁迅的创作也将结合丰富的草图在本次展览中完整呈现。

在所有描绘作为“革命战士”的鲁迅的美术作品中,汤小铭的《永不休战》(1972年)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经典。此画1972年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后便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6年更被选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成立五十周年的“五十经典”作品之一,2017年出现在“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时,仍然得到美术界的广泛认可。

作品《永不休战》

《永不休战》同时期及其后的一系列作品,让汤小铭一跃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大家,作品影响了几代人。广东油画的艺术水平在过去的各个时期都曾位于全国前列,其中汤小铭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除了《永不休战》,还有《稻香时节》《让智慧发光》《满腔热忱》《女委员》《虎门民兵》《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孙中山》《鲁迅在广州》《无产阶级的歌(合作)》《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合作)》等,也早已为人熟知。汤小铭谈到:“我之所以画了一系列历史人物肖像,其实是想通过这个体裁来表达一种主题思想,通过所谓典型环境、典型性格来体现一种精神。”

作品《小巷无声》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李劲堃认为,广东美术馆主办这次展览,回顾汤小铭从附中毕业至今六十余年走过的艺术道路,从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作品中,看到了一位艺术家在特定的历史社

会中艺术的发展足迹,以及特定时代艺术家对艺术、社会的独特思考、体验与探索。对于此类广东美术名家个案的梳理研究,将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广东美术发展史提供可资借鉴的图像文本与创作经验。

作品《女委员》

本次展览策展人王绍强表示,广东美术馆一直坚持在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与展览中以个案研究为主体的策划思路,从不同的角度将广东美术放在整个中国近现代及当代背景中进行梳理和总结。因此,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策划此次展览,继续完善广东当代美术名家个案的收藏序列,将曾经为广东美术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进行全方位的专题研究,将他们毕生的艺术硕果呈现予公众。

艺术家简介:

汤小铭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研究员,广东省文联名誉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广东省文联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多次被全国美展聘为评选和评奖委员。汤小铭同时也是筹建广东美术馆的倡导者和最主要的参与者。

 

 

(本文来自于界面)

展讯 广东美术馆 美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