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复绿:福州市持续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整治行动

拆除、复绿:福州市持续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04月25日 16:57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25日电(记者 张华迎 姜克红)不久前,媒体对福建省福州市沿海部分地区毁林建造豪华活人墓问题进行了监督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福州市委市政府立即部署开展全面清查整治,明确要求对媒体报道的活人墓,所在地区要迅速清理并恢复植被。

3月31日,福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福州市范围内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摸排整治工作。民政、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督导组,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整治工作。4月16日,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启动问责机制,对违建坟墓中失职渎职的监管责任人、违法违规责任人进行追责。

连日来,记者在福清市、长乐区多个乡镇走访发现,违建坟墓整治及恢复植被行动已经展开。

记者24日在福清市城头镇峰前山上看到,违建坟墓已被拆除或覆土掩埋,并同步开展植树复绿。城头镇党委书记陈克才介绍,该镇正在峰前山上建设一个占地4.6亩的生命公园,在建设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草坪葬、树葬、花葬,倡导节地生态葬法。“预计5月中旬可建成投入使用,公园栽种四季花草、绿化乔木,将墓碑建在草木丛中,取代传统整片的墓碑石林。”

此前在福清市龙田镇南山村刘塘山上发现的大量墓穴,经当地政府部门核查,共有46座坟墓系违建,目前这些违建坟墓均已被整治、复绿。龙田镇人大主席何俨说,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

长乐区江田镇南阳山一带曾是豪华墓、活人墓密集区。记者在南阳山上看到,违建坟墓已被拆除或覆土掩埋,并进行植树复绿。江田镇党委书记林文灏说,今后将加强监管巡查,对乱建乱埋现象发现一起处置一起,严厉打击占地毁林建墓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对已经整治的坟墓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长乐区民政局局长胡敏辉说,长乐采取分类施策的办法推进整治工作。“对违建的活人墓、豪华墓坚决拆除;对硬化的水泥墓、石头墓,拆除硬化部分并覆土、绿化;对年代久远的旧墓和土墓,主要加强周边绿化。”

“截至4月15日,福州市已整治1200座违建坟墓,其中活人墓125座。”福州市民政局局长郭建国介绍,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开展硬化面积6平方米以上坟墓摸排工作,边摸排边整治,确保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违建坟墓的整治和复绿工作。

郭建国表示,为有效遏制违建坟墓行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福州将出台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3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加快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疏堵结合做好违规坟墓整治工作。“堵,就是对违建坟墓坚决整治,杜绝新建;疏,就是要加快城乡公益性公墓、生命公园等殡葬设施建设,基本满足群众的丧葬需求。”

殡葬 坟墓 长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