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兴齐眼药:12交易日11涨停 谁在主导这波行情

风口上的兴齐眼药:12交易日11涨停 谁在主导这波行情
2019年04月25日 19:49 财联社

  风口上的兴齐眼药:12交易日11涨停,谁在主导这一波行情

  随着一大批强势股的走弱,兴齐眼药正成为当前市场最耀眼的那颗星。

  财联社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文 | 财联社 谢威

  随着一大批强势股的走弱,兴齐眼药正成为当前市场最耀眼的那颗星。

  在大盘疲态初显的大势下,兴齐眼药依然不改强势表现,股价至收盘继续一字涨停,这是该股连续第9个一字涨停板,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据财联社统计,自4月10日收获第一个涨停板以来,兴齐眼药迄今为止已经涨近200%,同一时间区间下,创业板指下跌4.09%。

  暴涨前夕:筹码趋向集中 机构几近清仓

  自兴齐眼药上市以来,股东户数就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兴齐眼药3月31日的股东数为7390户,而兴齐眼药2017年3月31日的股东户数为11116户,下降幅高达34%。

  而让人疑惑的是,在筹码趋向集中的同时,该股的机构持仓比例也遭遇巨大的变化。据东财choice数据,截止3月31日,仅有一家机构持有12.47万股兴齐眼药,占总股本的比例仅为0.15%。而在2018年12月31日,还有12家机构持有2167.6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6.30%,这说明机构在3个月内几近清仓了自己所持有的股份。

  兴齐眼药2019年3月31日机构持仓

  兴齐眼药2018年12月31日机构持仓

  券商对兴齐眼药的兴趣也异常贫乏,通过东财choice数据检索得知,自2016年末公司上市以来,目前还没有一家券商对兴齐眼药进行过评级。

  同时机构调研数量也较为稀少,据公开数据显示,兴齐眼药自上市以来,仅在2018年接待过两拨机构调研。

  12交易日11涨停!谁在主导这一波行情

  据财联社统计,兴齐眼药自4月10日以来,12个交易日共收获11个涨停榜。在机构一季度几近清仓,券商又缺乏兴趣的情形下,是谁在主导这一波暴涨行情呢?

  种种迹象表明,兴齐眼药俨然已成为一只庄股。兴齐眼药有成为庄股的潜力,较低的股东户数(7390)、较低的市值(4月10日的总市值不到18亿)、极少的机构参与者(截至3月31日,机构持股数不到1%。)。另外,该股凌厉的走势也符合庄股常见特征。

  而资金的净流入更是助推了兴齐眼药的强势上涨,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兴齐眼药自4月以来,主力净流入8599万元,超大单净买入金额高达10610万元。尤其是自兴齐眼药自4月10日收获今年首个涨停板后,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加快,超大单净买入金额也有了巨大的增幅。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一季度清仓的机构貌似又开始回来了。

  4月9日~11日,三家机构占据交易龙虎榜买方席位前三位,总计买入7075.58万元;4月12日、4月15日和4月16日交易信息显示有机构大买,两家机构分别占据买一买三席位,总计买入7529.12万元;4月17日~19日,机构买入1865.76万元;4月23日,机构席位买入2000.90万元。也就是说,在兴齐眼药4月10日开始的暴涨中,机构投资者至少买入了1.85亿元。

  机构还通过大宗交易大肆扫货,据交易所公布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机构4月份通过大宗交易合计买入兴齐眼药5223万元。

  据证券时报报道,有私募人士总结,如果有机构参与抢筹某公司股票,游资的操作将更大胆凌厉,或导致股价拉升中出现多个一字涨停。

  庄家控盘+资金流入+机构助推,多重因素下,兴齐眼药上演了一场股价狂奔的戏码。

  基本面透析:两种新眼药获批 两大股东高位减持

  4月17日晚间,兴齐眼药披露了两则公司新药获批的消息。有分析认为,兴齐眼药股价连升,表面上与公司新近获批的两个药证有关,但真正的原因可能与眼科市场的潜力有关。

  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市场中眼科用药的市场规模为82.38亿元,同比增长18.8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4.06个百分点。有机构预测,至2020年眼药市场整体规模将达200亿元。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兴齐眼药于4月17日收到了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LAV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LAV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本次拟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9%。LAV减持的原因是基于资金安排需要。

  在LAV之前,兴齐眼药另一股东桐实投资曾宣布,拟自2019年2月22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494.5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强势下的隐忧:大盘走势转弱 兴齐眼药还能走多远

  种种迹象表明,大盘正在逐渐走弱。今日三大股指再度大跌,跌停个股数骤增至99只,而涨停个股数却不足30只。近期走势强劲的燃料电池概念股掀跌停潮,17只个股跌停。概念板块全线飘绿,市场情绪低迷。

  市北高新去年11月份在科创板利好的刺激下,喜获12连板,随后迎来近40%的回调。

  如今的兴齐眼药,前有市场环境的压力,后有两大股东的减持,这波行情还能走多远呢?

 

责任编辑:张恒

兴齐眼药 涨停 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