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医院、交通都AI+,上海发布12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

学校、医院、交通都AI+,上海发布12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
2019年04月25日 19:47 第一财经

学校、医院、交通都AI+,上海发布12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医院已经在急诊流程、感知设备、CT影像和眼底病的筛查等四个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下称“上海十院”)急诊科副主任、信息办副主任彭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12月份,医院的智能化胃肠镜也将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上海十院在急诊搭建掌握4000多种多专科疾病智能诊疗平台,佐以智能感知设备,犹如“超级医学大脑”,实现智能快速分诊、精准诊疗,全程赋能急诊医护人员应对复杂多变的急诊挑战。

4月25日,在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发起成立仪式暨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上,上海发布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上海十院这一应用案例即是其中之一。

人工智能场景的应用正在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上海正在以加速度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去年12月12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首批吸引了全球超过170份面向10大领域、19个具体点位的AI解决方案。经过供需对接、实地评估、方案角逐、专家评审,最终共有包括AI+学校、医院、社区、园区、交通、政务、金融等方向的12个具体场景入选。

这12个场景亮点纷呈。比如,临港科技城将智能网联集卡运输运营服务应用于洋山港与芦潮港货运火车站间的集装箱港铁联运。通过智能网联集卡串联物流枢纽,实现港口与铁路的无缝连接,形成完整的干线物流闭环网络,显著降低物流运输成本、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港铁联运运输效率,旨在打造世界级的“AI+港口运输”应用场景。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裘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170多份AI解决方案的提供方既有微软、BAT、科大讯飞等国内外知名的领军AI企业,也有本土的初创企业,涉及法国、英国、芬兰、日本等海外企业。

裘薇告诉记者,其实在170多份AI解决方案中有一些涉及AI+工业的企业,但在评审阶段,这些解决方案没有达到首批试点的要求,因而没有入选。

“AI现在的技术在医疗、卫生等方面应用的覆盖面和成熟度相对来讲比较大一点,而对一些工业企业来说,AI能发挥的作用只是在局部方面,比如现在AI技术较多集中于质量检验,还没办法来支撑整个工业流程。我们这次评审要求是全面赋能,所以这次申报的一些工业企业应用场景没有入选。”裘薇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的征集通知已发布,解决方案也将同步征集。本次征集重点围绕医疗、教育、城市管理、商圈和文化旅游等10个领域、34个具体方向。不仅直击社会热点、强调民生应用,而且实现一二三产业全覆盖,特别要让工业、农业领域插上“智能+”的翅膀,努力解决“老小旧远”等问题。

据悉,到2020年,上海要形成60个AI深度应用场景、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力培育智能经济新动能。

裘薇对记者表示,目前,第二批应用场景已申报197个需求,这里面包括工业和农业。“其中,农业这块比较聚集在智能化灌溉和智能化生产等领域,在工业这块,我们已经明确定位和需求了,相信第二批征集上来以后,会有更多企业作为我们场景的应用方。”

上海人工智能的加速度

近年来,上海为打造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推出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等多份文件。上海还制订了《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先进性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该方案于日前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

近期,上海还制订了《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日前,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方案》并指出,要紧紧抓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企业集聚,推进产业发展,开展应用示范,促进区域整体转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先进性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

如今,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居于全国第一梯队。微软、亚马逊、BAT、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在上海布局;商汤、寒武纪、云从、地平线、云知声、达闼等独角兽企业落地发展;依图、智臻、优刻得、深兰、乂学、流利说等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加快成长;极链、图麟、西井、燧原、氪信、虎博等初创企业迅速壮大。

目前,上海已初步形成以徐汇滨江、浦东张江等重点创新示范区引领,杨浦、长宁、闵行、静安等区域联动的发展格局。

此次会上,仪电集团、上汽集团上海电气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太平洋保险、张江集团、临港集团、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深兰科技、优刻得、智臻智能、第一太平洋科技集团、微软亚研院(上海)、ABB等22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下称“联盟”)。

联盟主要发起单位——上海仪电集团董事长吴建雄表示,联盟将以服务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为总体目标,以搭建政、产、学、研、资、用资源协同平台为主体任务,以开展人工智能专业服务和海内外交流为主要抓手,促进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的有机协同,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综合生态环境。

据悉,联盟发起成立后将进一步拓展联盟的会员单位,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广泛吸纳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研究、投融资等创新链各环节的企业和机构加入,不断做强做实上海人工智能的相关工作。联盟将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拓展“朋友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共同将上海建设成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

会上,作为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生态营造的重要活动,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此外,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奖项的卓越人工智能引领奖SAIL评选活动也同步启动。

通过办赛,上海将探索形成长期性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并依托大赛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将企业和专家的资源集聚起来,做强赛事的专业性、高端化和国际化影响力,逐步探索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学术互动”的格局,营造智能上海新生态。

责编:汪时锋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