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武汉“最忙碌”消防中队:“蜗居”闹市区,年均出警2000余次

【追梦火焰蓝】武汉“最忙碌”消防中队:“蜗居”闹市区,年均出警2000余次
2019年04月25日 19:47 界面新闻

【追梦火焰蓝】武汉“最忙碌”消防中队:“蜗居”闹市区,年均出警2000余次

基于复杂的区位环境,江汉中队成为武汉乃至湖北全省“最忙碌”的消防中队。大到灭火救人,小到开锁、掏马蜂窝,他们时刻履行着“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热情服务”的社会承诺,一代接一代地守望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牛其昌

武汉市消防支队江汉中队中队长助理李长春介绍辖区消防情况。摄影:牛其昌

110年前,英国工程师穆尔设计建造的汉口水塔在武汉最繁华的租界区拔地而起:每遇火警,水塔便敲钟报警,乱钟三十响后,再以响数告知失火地区。作为武汉近代的地标性建筑,这座水塔担负着汉口消防瞭望和消防给水的双重职责,犹如一枚定海神针,见证了武汉近百年的历史变迁。

110年后,汉口水塔下的百年老街依旧人流涌动,这里紧邻江汉路、武广、汉正街三大核心商圈,是武汉最为繁华的闹市区域。正是在这座“退役”的水塔下,“蜗居”于闹市的武汉市消防支队江汉中队已然成为这个时代守护老城的“定海神针”。不同的是,他们不仅承担着消防的重任,还时刻肩负着社会救助和救援的使命。

“尽管江汉中队辖区面积只有8.6平方公里,但所担负的灭火和救援任务却非常繁重。”江汉中队指导员张重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江汉中队所辖区域既有繁华的商业区,又有街巷错综复杂的老城区,还有多个商品批发市场以及遍布的历史文物建筑,中队担负着“天下第一街”汉正街、长江隧道、百年老汉口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510余家重点单位、30余万人口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江汉中队训练图。摄影:牛其昌

基于如此复杂的区位环境,江汉中队成为武汉乃至湖北全省“最忙碌”的消防中队。大到灭火救人,小到开锁、掏马蜂窝,他们时刻履行着“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热情服务”的社会承诺,一代接一代地守望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据张重介绍,自1950年建队以来,江汉中队共处置各类警情15万余起,年均出警多达2000余次。自2000年以来,至今共处置各类警情4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8000余人,抢救财产26986.6万元,称得上是全国建队历史最悠久、辖区情况最复杂、出警频次最高的中队之一,被誉为“荆楚消防第一中队”。

今年41岁的中队长助理李长春,如今已在江汉中队服役了23个年头。23年来,他一直奋斗在一线,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万余次,对辖区内的情况了如指掌。

“老城区内遍布着老式居民楼,耐火等级比较低,如果不能第一时间控制火势,蔓延的势头非常快。尤其发生在凌晨,后果不堪设想。”李长春表示,老城区内情况复杂,有的居民楼内往往住着几十户人,至今还普遍使用老式煤气罐和煤炉。而狭窄的街巷也让“大块头”的消防车难以派上用场,这无疑都给消防救援带来了诸多潜在的危险。

在李长春看来,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迅速出警,第一时间将火情控制在初期。为此,江汉区通过建设小型站和社区微型站,配备消防摩托车和电动车,建立起了社区微型站一分钟内到达火灾现场,小型站三分钟内到达,消防中队五分钟内到达的“135”火情处置机制,有效遏制了初期火灾,极大缓解了中队的压力。

针对老城区的特殊情况,江汉中队提出了“楼层火灾进楼层,闷顶火灾进闷顶”的战法,即扑救楼层火灾要进入楼层内攻灭火,扑救闷顶火灾要上到房顶,掀开瓦片向内打水灭火。同时,中队创新训练模式和操法,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可操作性强的战斗编成。在几千起老式居民建筑火灾扑救中,均取得极大成功。

江汉中队地处繁华的商业区。摄影:牛其昌

在江汉中队作战指挥室,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闪烁着红蓝两色光点的辖区平面图格外醒目。

据李长春介绍,蓝色的光点代表重点建筑,而红色的光点代表消防水源,当发生火灾时,通过平面图可以第一时间找到距离失火地点最近的消防水源,可以大大节省火情处置的时间。

在江汉中队和当地民众的努力下,辖区内火灾警情占警情的比重正在逐年下降,目前只占30%。

69年来,江汉中队的官兵们一次次以“逆行者”的姿态向火海“进发”,守卫着武汉最为繁华的地带。“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勇于战斗、敢于胜利”是江汉中队亘古不变的队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队官兵,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砥砺前进,锻造了一个光荣的战斗集体。

据了解,江汉中队先后成功参与处置“1.2长江油驳”、“蔡甸油库”、“3.31军山苇场”、“汉正街谦祥益”、“1.22商职医院”、“9.2汉江船舶”、“1.26前进电子市场”、“2.5汉正街武房1号楼”、“1.8汉正街硚房大厦”、“1.17汉正街宏康实业”、“3.19黄陂街火灾爆炸”、“12.25前进四路汉寿里”、“7.29长盛大厦”、“8.12天津港危险化学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汉正街及周边地区一系列重特大火灾救援行动。

江汉中队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2年武汉市市委授予“竭诚奉献的消防中队”荣誉称号、2016年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 6年被评为“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连续9年被省消防总队表彰为“标兵中队”。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中队先后有3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2余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420余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本文来自于界面)

李长春 中队 江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