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谋划海外钢铁制造基地并购建设,力争3年内突破

宝钢股份:谋划海外钢铁制造基地并购建设,力争3年内突破
2019年04月25日 19:49 澎湃新闻
宝钢股份:谋划海外钢铁制造基地并购建设,力争3年内突破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来源:澎湃新闻

历经“宝武大合并”初步融合、高层调整完毕之后,现为全球第二大钢企、国内钢铁龙头的中国宝武的新焦点或在于谋划海外钢铁制造基地。时隔2个月后,这一信号再次对外明确释放。

4月25日,中国宝武的核心旗舰子公司宝股股份(600019)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举行了“引领未来钢铁,致敬伟大祖国”的主题品牌活动。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在活动现场表示,宝钢股份将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拓展和优化国内沿海沿江“弯弓搭箭”的钢铁产能空间布局;加速推进国际化,积极谋划海外钢铁制造基地的并购与建设;坚持“1+5”发展战略,即创新深化多制造基地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成本变革、技术领先、服务先行、智慧制造、城市钢厂五大能力。

对于国际化部分,同日上午举行的宝钢股份2018年度暨2019年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则给出了更多细节。宝钢股份财务总监吴琨宗在互动交流时表示,公司规划加强海外钢铁基地布局,成立了公司专项推进办公室,组建了业务团队,力争在3年内能取得海外钢铁制造基地布局的突破。

宝钢股份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05年宝钢股份通过增发收购了宝钢集团所持宝欧、宝美等海外营销公司、宝运和宝金航运公司的股权,和宝华瑞矿山公司的优先股权,收购对价人民币11.1亿元。2011年开始,为拓展境外制造和加工服务能力,宝钢股份陆续在境外独资或合资设立了宝力钢管、宝钢印度等七家公司。2017年,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其下属海外公司纳入公司。

截至2018年末,宝钢股份拥有分别设立在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各级子公司25家、参股公司7家。海外资产总计20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近6%。2018年,海外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7.6%。

值得一提的是,2个月以前,中国宝武举行的2019年海外发展研讨会已透露出该信号: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首批试点企业,中国宝武未来将把国际化投资作为集团的一项重点工作,聚焦全流程的海外钢铁基地的建设。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认为,国际化是中国宝武的短板。虽然起步很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来说,国际化还主要停留在资源端、营销端,与国内外同行相比,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陈德荣当时还指出,国际化是中国宝武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国际化就没有中国宝武的未来。国内钢铁产业已经进入了长周期的去产能阶段,竞争必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尽管我们在国内进行了产业布局的调整,但这不足以让我们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如果我们仅仅固守国内市场,将会坐以待毙;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长期的,靠过去传统的贸易方式,我们没有出路,只有通过国际化,才能打破贸易壁垒。”

此前的2017年,中国宝武公布了“亿吨宝武”的战略目标,旨在将公司的钢铁产能规模由目前的7000万吨提升到1亿吨,进而超越安赛乐米塔尔公司跻身全球最大钢铁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际化布局,宝钢股份在国内的产能布局也在发生一些变化。

2018年11月30日,中国宝武与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用十年时间到2028年底前,钢铁冶炼产能逐步迁出南京市(以所涉及公司的股东履行相应审批流程为前提);布局新兴产业,建设产业新城,实现梅钢区域转型升级。同日,江苏省盐城市政府与中国宝武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盐城滨海港工业园区新建2000万吨级“绿色、智慧、精品”钢铁生产基地。

该项目为一次性规划,分阶段实施,一期产能规模800万-1000万吨,投资500亿元。2019年启动项目建设相关工作,项目备案审批完成后,3年左右建成。

针对盐城基地,宝钢股份董事会秘书王娟在4月25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回应表示,中国宝武建立了盐城钢铁工程推进组织体系,成立了中国宝武盐城钢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中国宝武盐城钢铁工程指挥部,任命了中国宝武盐城钢铁工程指挥部领导班子,宝武盐城项目已经启动前期筹备、策划工作。

王娟同时提到,待项目相关情况进一步明确,具备可研讨论、审查条件时,会优先考虑由宝钢股份论证是否投资新建盐城钢铁基地。

另外,今年的3月29日上午,宝钢股份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7月三号高炉点火投产。项目建成后,年新增铁水402万吨、钢水360万吨、热轧产品450万吨、冷轧产品166万吨。届时,整个湛江钢铁将形成铁水1225万吨、钢水1252.8万吨、钢材1081万吨的产能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宝钢第一卷锌铝镁镀层汽车板已在湛江钢铁顺利下线。宝钢股份技术参事、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匠心在前述主题品牌活动上表示,“这标志着宝钢又一个先进的制造基地承担起了发展汽车用钢的重任。”

汽车用钢目前是宝钢股份的“拳头产品”、主要盈利点。陆匠心介绍,目前宝钢全球粗钢产量第二、汽车板产量第二、国内汽车板市场份额第一。不过,随着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步入负增长转折点,宝钢股份也在积极谋变。汽车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是宝钢股份目前的研发重心之一,陆匠心表示,“宝钢也在开发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高性能高强钢,此外宝钢还要开发铝合金、镁合金等新材料,我们要形成多种材料的汽车轻量化解决方案。”

陆匠心此前就曾强调,“现在从汽车行业来说,达成了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共识,今后的趋势是多材料车身。”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宝钢股份 制造基地 钢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