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京举行

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25日 19:04 央广网

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25日)迎来正式日程的第一天。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个增长点和新亮点是首次举办“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今天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50多名中外代表与会,包括其中世界500强90家,中国500强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和近千场次对接洽谈活动。

  15个组别,每组约8个项目。在今天上午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签约仪式上,100多对中外企业代表先后走上签约台,就坐、签约、起立、交换文本、握手、合影……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示范效应强的互惠成果诞生。记者在会场外遇见手捧红色签约本的江苏通用股份董事长顾萃,他介绍:“这一次签的就是我们在泰国的罗勇工业园区买土地,用于建设厂房。泰国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和我们轮胎企业比较关联,比如橡胶。同时东盟10国之间又是免关税的,如果我们在那边建厂,对于我们的产品出口基本上就没有关税影响,同时我们“走出去”在产品升级、装备升级方面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除了100多个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本次企业家大会还根据中外企业事先提交的合作意向和预先撮合情况,分行业、分时段组织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透露,直到大会召开前一晚,仍有国外企业要求参会。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西莫·巴格纳斯克说:“我们商会成员的企业都在中国落地,他们期待通过大会进一步接触中国市场,与中国本地企业开展更好合作。”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在全体大会上表示,将继续帮助来自“一带一路”的中小企业更好地对华出口,并将中国投资者与外国商机相连接。“去年首届进博会的时候,我们邀请了2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已经与中国实现了贸易。一个企业把它的农产品出口到了中国的超市,尼泊尔、缅甸的企业也把他们的旅游资源和服务出口到了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她说。

  依托项目驱动合作。目前,“一带一路”正由单一项目合作向一揽子项目合作延伸、由企业分散布局向园区集聚布局转变、由单一国家合作向跨国走廊建设迈进。渣打集团主席韦浩思将“一带一路”视为全球化2.0的起点,他表示:“毫无争议,‘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取得了非常卓越的进展,在过去的六年中,它成为一个促进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有可能成为一个全球化2.0的起点。像这样的倡议,有潜力帮助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非洲市场,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一带一路 企业家 首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