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支持资金参与基建长期融资 推广股权投资PPP等

刘昆:支持资金参与基建长期融资 推广股权投资PPP等
2019年04月25日 1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昆:支持资金参与基建长期融资,推广股权投资、PPP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4月25日上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发表主旨发言。

  刘昆表示,多元、包容、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初步建立。多元是创新融资模式,实现多渠道资金汇集;包容是凝聚各方共识,实现发展红利共享;可持续是倡导绿色理念,防范债务风险,实现健康和谐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发展问题,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帮助沿线国家打破发展瓶颈,实现互利共赢。

  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额外增长0.1个百分点。 

  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安排,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长期任务。

  刘昆表示,中国财政部将继续与各国财政部门、多边开发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可持续融资体系。

  具体而言,

  1.将构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融资政策框架,高标准开展项目融资。

  落实好28国财政部门共同核准的《“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界银行共同研究“一带一路”项目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发挥好中方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8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设立的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作用,支持高质量项目准备和能力建设,鼓励各方将遵循国际通行规则、适应发展中国家实际需要、遵循市场规律三者有机结合,把高质量、高标准、可负担、可持续等原则贯彻到“一带一路”融资实践中。

  2.将建立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实现“一带一路”发展目标,必须把有效获取发展融资同保持债务可持续性统一起来。中方在充分借鉴IMF和世界银行低收入国家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基础上,今天将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鼓励中方金融机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机构自愿使用这一工具,提高投融资决策科学性和债务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

  3.将支持多渠道资金参与基础设施长期融资,坚持“一带一路”合作的开放性。

  通过多双边合作平台,鼓励多边开发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联合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合作、多方合作,推广股权投资、PPP项目融资等方式,充分发挥公共资金的带动作用,动员长期资本及私人部门资本参与,进一步完善多元、包容、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

责任编辑:鲍一凡

融资 股权投资 刘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