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特区抢人这么拼:4年派发3.5亿 安家费最高1000万

哪个特区抢人这么拼:4年派发3.5亿 安家费最高1000万
2019年04月25日 1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4年派发3.5亿,安家费最高1000万!哪个特区“抢人”这么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广州南沙区鼓励“柔性”引才,对全职工作的高端领军人才给予200-1000万安家补贴,对短期创新人才按天给予补贴,诺奖、院士每天1000元。

  高端人才从来都是各地争抢的对象,而奖金补贴向来是“利器”。

  从1992年首开全国重奖(百万元)科技人才先河,到2018年在全国首创赠送人才住房50%产权,珠海因大手笔“招才”闻名全国。

  如今,南沙自贸试验区也决心与之遥相呼应——

  4月25日,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周年媒体行活动暨“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人才创新发展”专题宣传活动上,广州市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帅等16人获颁2018年度首批高端领军人才证书和南沙人才卡。

  为高端领军人才配备专属的“南沙人才卡”,这是南沙新区、自贸区在2019年正式推出“招才引智”的又一闪亮名片,持卡的高端人才可享受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保障。

  按照政策,广州南沙区对全职工作的高端领军人才,给予200-1000万安家补贴。对每年在南沙工作3个月以上的短期创新人才,按天给予补贴,其中杰出人才每天500元,诺贝尔奖、院士提高到每天1000元,优秀人才每天300元。

  除了补贴,还有一站式服务

  南沙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庆义介绍,广州南沙人才卡分为A卡、B卡2个类别。A卡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南沙高端领军人才中持A、B证的人员。B卡的服务对象涵盖了南沙高端领军人才中持C证的人员以及广州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等各类人才。

  A卡持卡人才可享受包括人才专员“一对一”专属服务、政务快捷服务、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共计13类28项服务内容;B卡持卡人才可享受共计11类23项服务内容。 

  据了解,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广州市人才绿卡审核事权向南沙区试点下放,今年3月,人才绿卡正式在南沙开展申领工作,目前已受理并审核通过60余人。

  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局长郑翔介绍了广州市人才绿卡审核事权下放情况。“广州市人才绿卡审核事权下放南沙,申领条件从《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8类15项的基础上增加至13类44项,突出对高层次人才、高学历人才、港澳台籍人才以及南沙重点产业急需人才的引进。”

  另一方面,对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重点产业行业领域覆盖面更宽。根据南沙发展需要,增加了科技创新类、金融类、航运类等共计19项申领条件,大幅拓宽了申领条件涵盖面,较好地满足了区内重点产业急需人才的需求。

  同时,申报材料更加简化、申领流程更加优化。将原广州市需要7个工作日的审核流程,缩减至区内最多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将整个办理流程缩减到最多24个工作日内。

  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印发,要求南沙积极探索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南沙先后印发《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自2015年以来发放人才奖励9000余人次,发放人才奖励金3.5亿余元。

  一方面,加强粤港澳人才合作,建立粤港澳人才常态交流机制,放宽港澳专业人才执业门槛,探索营造与港澳趋同的税收环境,推进粤港澳人才协同发展。突出特色人才平台搭建,成立大湾区首家博士后公共研究中心,落户粤港澳院士创新创业联盟,建立境内外重点高校人才联合培养平台,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高端科技人才交流。

  另一方面,南沙新区、自贸区突出人才服务保障,推出“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优先解决南沙重点发展领域紧缺型人才、港澳人才的居住需求。积极落实广州人才绿卡审批事权下放工作,发挥人才绿卡“柔性引才”作用,解决非户籍人才享受市民待遇问题。发放“南沙人才卡”,实施人才“一站式”服务,为区内高端领军人才、骨干和高管人才等提供多达28项便利化和保障性服务,不断提升和完善人才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鲍一凡

南沙 人才 南沙新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