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进军8万元以下市场 自主品牌如何“守擂”?

合资品牌进军8万元以下市场 自主品牌如何“守擂”?
2019年04月25日 18:59 第一财经

  市场寒流之下,自主品牌一季度市场份额已经濒临40%的“生死线”边缘,但合资品牌的下探依然并没有就此止步。

  刚刚从大众车系中独立出来的捷达品牌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展示了三款新车型,预计将在三季度正式上市。将捷达独立,是大众在不伤害品牌的情况下,与自主品牌在8万元乃至以下低价市场进行正面竞争,找到的最为稳妥的道路。

  “我们将为初次购车的中国消费者,那些希望拥有一辆大众汽车的人群,开启进入‘大众汽车世界’的大门。”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谈到。

  在过去,合资品牌虽然已经进行过数轮市场“下探”,但从品牌和成本考虑,10万元以下的市场并非他们的主要阵营。但随着中国车市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转型,以及豪华车价格下移。主流合资品牌也必须更加深入在“基盘”市场作出布局。通过对年轻人“首款车”所在的市场进行渗透,培养品牌忠诚度,无疑将对此后消费升级过程中的消费行为达成正向引导。

  捷达之外,有外媒消息称,福特也试图推出廉价车,在低端市场进行布局。当合资品牌纷纷盯住“首款车”所在的入门级市场时,自主品牌应该如何应对,方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8万元以下市场并非乐土

  进一步下探,向入门级市场要销量,听上去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但事实上,如果仅仅从入门级市场的销量和份额来看,近几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A0级以下的市场份额事实上是在快速萎缩的;另一方面,当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移动互联的需求提升,要在8万元以下、甚至是更低价的市场上获得良性发展,并不容易。

  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谈到,在入门级市场、基盘市场,上汽通用也会坚守,但“重心必须要转移,不转移的话合资品牌今后没有出路”。

  “我们很清楚行业里面的数据,几乎大家都知道,要是8万块是建议零售价的话,最后卖6.5万,7万。现在的排放标准国6,安全性提升、互联网要求很高,入门级车型可以做到什么地方都很清楚”。施弘说。

  换言之,即便是对于上汽通用这样在技术和规模上都具有领先优势的车企来说,要在8万元以下的市场做到成本和技术的很好平衡,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此也可以看到的是,虽然上汽通用旗下雪佛兰曾以售价5万元左右的赛欧开启了“国民家轿”之路,但随着整个雪佛兰品牌的升级,低端车型都逐渐被剔除了其产品阵营。在目前雪佛兰的产品中,指导价格最低的科鲁泽起售价格也达到了8.99万元。

  “捷达之所以能够大举切入低端市场,很大程度上源于大众的平台化战略以及规模优势,可以在成本上做到最优。”上汽通用一位内部人士认为。

  更据体系竞争力的合资品牌下探,对于绝大多数二线自主品牌,可能是淘汰加速的开始,而即便是部分已经居于自主第一阵营的品牌,也在开始以更激进的方式来应对。

  比如此前高举高打从高端切入市场的上汽荣威,从去年开始,荣威陆续推出两款起售价格在 6、7万元左右的轿车,如此低价是此前从未有过的。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谈到,这对于荣威品牌来说,其实是牺牲了部分利润的,但如果不以“品价比”提前完成市场卡位和“下沉”,在市场新一轮的淘洗中,可能就会面临“活下去”的问题。

  自主品牌如何“守擂”

  下沉,确实是所有品牌,在面对市场寒流时提得最多的一个词。但在新的形式之下,下沉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下沉不是下乡,下乡只是下沉的一部分。其实,中国农村市场的主流消费者已经离开乡下了。”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下沉过程中,如何找到这些第一辆车的消费者,对于企业来说其实更为重要。他认为所谓的下沉其实是要在最经济型的市场中寻找份额,而这部分市场一样会出现消费升级的需求,这就要求车企必须跟上下沉和消费升级两个趋势。找到消费者,考虑他的全消费周期的需求,并在下沉的过程当中,做好品牌建设。

  “同样的价位上,我们要保持消费者升级的基本诉求,才能迎战市场变化。“宋军表示。吉利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销量,要实现这一目标,远景家族是十分关键的“护盘者”。“2018年,远景家族实现了45万辆的销量,为吉利贡献了将近三分之一的销量,所以,这也是吉利品牌往后发展寄予大期盼的家族。”

  吉利希望利用远景家族与包括捷达在内的合资入门级车型进行对抗。此前,远景推出“全民幸福计划”,在丰富配置的同时调低价格。谈到如何平衡成本和市场,宋军表示,一方面远景家族已经有45万的年销,可以实现成本和规模的平衡;同时,在吉利的内部体系中,可以通过统筹和协作来达成成本的平衡。“对吉利来说,下沉不是去抢占经济型市场,不是一时的思考,而是战略上的思考。”宋军谈到。

  一方面与合资进行对抗,另一方面,远景也希望能够挤压弱势自主品牌的市场。“存量市场竞争的压力是每一个车企都需要面对的,当下汽车消费其实越来越细分、越来越微分、越来越多元,涌现出了许多细分市场,这会给吉利带来很大的市场空间。“而同时也就意味着,当吉利等强势自主品牌在所有细分市场都实现布局之后,弱势品牌将进一步被边缘。

  在此之前,在8万元以下的市场,此前聚集着大量的包括海马、众泰、江淮以及华晨、奔腾在内的二线自主品牌,无论是在价格还是渠道上,都是“下沉”最为接近入门级市场的品牌。但在市场的淘洗中,这些品牌基本上已经逐渐被市场边缘。

责任编辑:鲍一凡

第一财经 合资 下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