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抓手

助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抓手
2019年04月25日 19:24 经济日报

  助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抓手
□ 周向红 成鹏飞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形态,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新趋势。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些都为加快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每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在带来生产效率提高和生产方式变革的同时,也会为后发国家实现跨越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能否抓住智能制造这一重大机遇,关系我国能否建成制造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近几年,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面临高端要素资源不足、各区域产业同构严重、智造生态不完善、人才梯队暂未形成有效支撑等一系列问题。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审时度势,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挖潜力,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关键点。

  抓手一:以重点攻关破解技术制约难题

  核心技术的数量是衡量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掌握核心技术是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如何破解技术制约难题,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一是瞄准国际前沿技术,走以自主创新为主、合作创新相结合之路,争取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上实现“单点”突破,并逐步过渡到多领域关键环节的多点甚至全线有效突破。尤其是要在智能制造关键领域开展重点攻关,形成国际领先优势,避免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卡脖子”。二是要紧密结合智能制造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多层面的重点科技攻关,如国家层面的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行业层面的共性技术攻关、企业层面的关键技术攻关等。在“两化”深度融合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的科技成果作用,加快转化和应用,提升智能制造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在技术攻关的基础上,要加大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标准的开发力度,推进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工作,促进中国标准“走出去”,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同时还要发挥国际标准的引领作用,指导国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加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抓手二:以特色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创新

  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特色发展,减少重复建设,防止产业同构。一是加强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协同发展,针对智能制造特色产业的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要建立创新协同机制,发挥政府、技术联盟、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集中投入,形成合力,防范“各唱各调、各吹各号”,节省研发经费和研发时间。二是推进特色产业投资差异化发展,紧密结合各区域智能制造基础和发展水平,发挥区域的比较优势,清晰定位,聚焦特色,错位发展,大力推进特色智能制造资源的集聚,打造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

  抓手三:以优化融合完善智能制造生态

  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其中智能制造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平台多元化,有形物理空间和无形的网络虚拟空间相结合,有利于各类智能制造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发展。一是加强智能制造产业内资源的优化融合,以龙头企业牵头,推动装备、自动化、软件、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创新,打破技术“孤岛”,推动产业链中各环节主体的分工合作、共同发展,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为核心,各上下游企业联合推进、大批定位于各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深度参与的智能制造生态。二是加速跨产业资源的优化融合,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等多链融合,实现多种产业资源的高效配套和精准对接,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和健康发展,促进区域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形成,由此打造一个生产和服务基础健全的智能制造生态环境。三是构建跨区域制造资源协同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和优化虚拟体系架构,完善运行机制,打破距离束缚,加强区域间技术、设计、生产和服务等能力和资源的集成和对接,推进制造过程中各环节和价值链的协同优化,在更大空间范围内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资源的整合利用,加速完善智能制造生态。

  抓手四:以全面培育突破人才队伍瓶颈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对智能制造而言,起关键作用的生产要素是素质高和能力强的人才,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多层次稳定的优秀人才队伍。一是通过多种途径引进和培养一批能够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带动制造业智能转型的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采取多种激励措施,优化科研环境,通过高层次人才牵头打造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促进智能制造企业创新发展。二是突出职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构建,培育一批既擅长制造管理又熟悉制造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遵循智能制造发展规律,规范和协调智能制造企业发展,提升智能制造企业运营水平。三是促进校企合作,培养一批专注于智能制造技术开发、技术改进、业务指导的专业技术人才,促进智能制造技术持续改进和优化。四是弘扬工匠精神,联合高职院校,培养一批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为智能制造企业品牌和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周向红 成鹏飞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智能制造 制造业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