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入伙吧!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朋友圈”建群了

快来入伙吧!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朋友圈”建群了
2019年04月25日 19:16 上观新闻

快来入伙吧!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朋友圈”建群了

摘要:今天,一个闪耀着智慧的组织-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SAIA)应时而生。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高地!天下英才正加速向上海汇聚。

 

丰富的应用场景、海量数据和要素资源,让上海成为人工智能施展身手最好的舞台。凭借去年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东风,上海人工智能的热度更是空前高涨。数据显示,目前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居于全国第一梯队。

 

如何让这1000家企业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形成更大的合力?就在今天,一个闪耀着智慧的组织-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SAIA)应时而生。

 

从发起单位看,实力各个不俗。其中包括仪电集团、上汽集团上海电气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太平洋保险、张江集团、临港集团、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深兰科技、优刻得、智臻智能、第一太平洋科技集团、微软亚研院(上海)、ABB等22家单位。

 

联盟将承担怎样的使命?

 

联盟主要发起单位的上海仪电集团董事长吴建雄表示,联盟将以服务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为总体目标,以搭建政、产、学、研、资、用资源协同平台为主体任务,以开展人工智能专业服务和海内外交流为主要抓手,促进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的有机协同,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综合生态环境。

 

虽然刚刚成立,但对下一步的发展已有缜密的安排。据透露,联盟将以理事会作为核心机构,进一步拓展联盟的会员单位,分行业领域设若干专业委员会,围绕“赋能、创新、合作”三大主题,在产业推动、应用使能、人才集聚、智库研究、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共同提高上海乃至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努力将联盟打造为海内外人工智能交融合作的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联盟的品牌活动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活动,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同期举行了启动仪式。今年的创新大赛将围绕“启迪智能、启航未来”的主题,旨在挖掘人工智能优秀项目、打造全球性赛事品牌,为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表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内外各个层面的相互协同和群策群力。上海发起成立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将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拓展“朋友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共同将上海建设成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上海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打造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推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等多份文件,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微软、亚马逊、BAT、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在上海布局;商汤、寒武纪、云从、地平线、云知声、达闼等独角兽企业落地发展;依图、智臻、优刻得、深兰、乂学、流利说等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加快成长;极链、图麟、西井、燧原、氪信、虎博等初创企业迅速壮大。

 

目前,上海已初步形成以徐汇滨江、浦东张江等重点创新示范区引领,杨浦、长宁、闵行、静安等区域联动的发展格局。

栏目主编:刘锟文字编辑:刘锟题图来源:IC photo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文来自于上观)

人工智能 联盟 高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