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 将推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 将推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
2019年04月25日 17:45 央广网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 将推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今天(25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被认为是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的重要举措之一。各成员国期待伙伴关系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实质作用。

  近年来,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深刻调整,出现了一些新趋势、新矛盾、新问题。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提到了能源转型。奥马尔·阿尤布·汗表示:“21世纪,全球能源需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人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也受到严重关切。原因是化石能源的价格在不断上涨,它排出的温室气体也对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都把可再生能源视为一个好的替代选项。”

  国外一些能源界人士指出,目前,全球能源合作机制众多,但缺乏一个理想的框架,能推动大家共同行动,以确保能源可负担、安全和清洁。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正是致力于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是各参与国为解决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建立的国际能源合作平台。

  在能源贸易与投资方面,风险和挑战近年来也逐步显现,突出表现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和贸易壁垒较多。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认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也能在应对这些问题方面发挥作用。帕尔维兹·沙赫巴佐夫表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投资机会大规模汇集在一起,这种合作安排有能力消除国家间能源分布的不均衡,减少能源安全方面的风险。”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在能源领域合作成果已经很丰硕,一大批标志性能源项目顺利落地,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也是伙伴关系筹建过程中,“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原因之一。

  目前,“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总数已经达到30个。章建华说,第二次“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将在2020年举办,目的是共商国际能源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长远发展大计。同时,还将在人才、项目和技术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章建华表示:“在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系统、化石燃料清洁化利用以及分布式能源等领域,推动项目的务实合作,促进先进能源技术和新业态的传播,为各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更多的机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