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超算发布人工智能平台AI OS

深圳超算发布人工智能平台AI OS
2019年04月25日 19:07 界面新闻

深圳超算发布人工智能平台AI OS

记者 |

编辑 |

1

4月25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以下简称“深圳超算”)、云天励飞联合发布并启动全球领先的一站式人工智能赋能平台——AI OS,对数据管理、数据标注、算法训练以及算法应用进行全流程管理,打造无门槛AI研发框架。

深圳超算主任冯圣中研究员在发布会上表示,传统的算法研发涉及数据整合、数据标注、算法训练和算法部署等重要环节,每一个环节对技术、资金或人力都有着较高要求。

而AI 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是将包括数据管理、数据标注、算法训练以及算法应用在内的算法研发系统进行全流程、一站式管理,促进算法在各行业快速、广泛应用。

“我们可以把AI OS理解为一个算法工厂,用户只要提供原料(即数据),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根据自己所需,打造出相应的产品(即算法),再进行落地应用。AI OS将算法的整套研发流程融合到一套应用系统中,通过AI算法流程标准化,简化算法训练过程等,让即使不懂算法的用户也可以较为容易地自主完成算法研发。”

云天励飞首席科学家王孝宇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AI OS最显著的优势是去门槛化,具备数据仓库、数据预标注、模型可视化、私有部署、闭环训练等特点,流程中的每一步都是为了达到简单、易用、高效率等目的。

“例如,作为AI产业的基础,数据标注目前大多依赖人工识别,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而AI OS 则支持物体跟踪、图像清洗、图片分类、人脸验证等多种主流标注类型的AI算法预标注,人工在此基础之上只需审核和调整部分标注,标注效率提升10倍以上。”王孝宇称,此外,系统还支持团队协作标注和复核,以及标注进度、复核进度、标注速率、合格率等数据的可视化。在模型训练方面,系统通过图形化的操作方式,“一键”训练模型。”

在谈到AI OS 如何赋能产业时,王孝宇举例称,制造行业面临着大量不同场景、不同光学传感器采集的图像、不同配件或产品的缺陷等困境,使用AI OS 就可以帮助他们实现算法的快速迭代,进行工业检测等。如果需要新场景的算法,仅需要更换数据即可。

据悉,5月起,AI OS系统将对外开始接受申请试用。目前,系统已实现试用。以往研发人员会通过写脚本代码的形式组织数据、预处理、打包发给标注人员进行标注、标注好后从标注人员处获得标注数据,进行训练再部署上线算法,整个算法研发周期大概需要2个月时间。试用显示,研发周期降至1周。

 

(本文来自于界面)

算法 超算 王孝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