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县豆瓣的数字化升级 互联网企业为非标产品定“规矩”

郫县豆瓣的数字化升级 互联网企业为非标产品定“规矩”
2019年04月25日 19:04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实习生 赵紫萱

川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自古讲究 “五味调和”,以善用麻辣调味著称。自郫县陈家发明利用“霉豆瓣”酿造出第一缸郫县豆瓣开始,三百年来,无数后人对豆瓣工艺的提炼,让“郫县豆瓣”荣登“川菜之魂”宝座。但在这快消时代,当食品标准化生产与川菜调料相遇,对味蕾的刺激更像是一种“玄学”。

从古法手工制作郫县豆瓣酱的“前店后厂”式小作坊,到鹃城、丹丹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将产品推向线上,行销全国,香飘世界,川菜调料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不能只依靠着数百年的传统工艺,更需要借助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浪潮,做出自己的特色。

4月25日上午,阿里巴巴天天特卖宣布将以郫都区“中国川菜产业园”数字改造升级为契机,助力郫都川菜食品产业带向千亿产值目标迈进。此外,天天特卖还启动了C2M产区计划,未来要在中国打造100个数字化产业带。

“川菜调料品类众多,但是存在销售周期长,数字化程度低,生产线不够柔性,无法实时响应市场需求的问题,因而得不到消费者的一手反馈信息,利润率也得不到保障。”天天特卖总经理唐宋介绍到,阿里巴巴将通过整合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者对郫都川味产品的反馈数据,向区内企业进行产品改良建议,指导区内企业精准生产,进一步引爆郫都川菜产业带产品在淘宝平台的销量。

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路径正在全面进军线下。几天前,拼多多扶贫助农模式“多多农园”落户云南保山,为咖啡豆生产建立标准,解决云南咖啡因小农户种植为主而导致的标准化程度低、自身抗风险弱,与市场严重脱节痛点。在以食品为代表的非标产品争论“味无定味,适口为佳”的时候,京东联手海尔尝试工业品采购数字化升级,苏宁推进家装“标准化”等也在对质量层次不齐、缺少标准化的长尾商品和服务进行改造。

回顾过去这几年,营销与分销环节的巨变倒逼着产业链路需要更多的数字化与互联化革新,使得竞争能够变得更加地有差异。但在近年来的互联网普惠浪潮下,互联网平台为传统制造行业数字化升级和品牌突围带来机会。

专业人士指出,今天的产业带数字化改造,销售再不是重点,而是对生产流程的制定。通过将生产数据与销售链路对接打通之后,与跟现有优势结合的基础上,将产生一种新的生产力和不一样的生产关系,这将是一种模式创新。

浪潮 郫县 川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