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大数据服务平台启动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大数据服务平台启动
2019年04月25日 1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绿色发展蛋糕等你来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大数据服务平台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由生态环境部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4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办方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一带一路”绿色照明倡议、“一带一路”绿色走出去倡议。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党组成员丛亮出席分论坛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据有关机构预测,中国每年绿色产业的需求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世界上已经有许多著名环保企业在中国投资运营,我们欢迎更多的各国企业参与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的蛋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2018年中国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3年初下降了30.12%,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度下降约32%,年均下降率分别达到了5.8%和6.2%。他表示,“我们还可以一直开放合作,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产业链,积极推进制造业绿色产能合作。”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表示,“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与结果将愈演愈烈。国际就此已达成一致并定下共同目标,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而言,此次机会难能可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十分有幸参与此次‘一带一路’绿色之路分论坛,愿与各方携手并进,搭建更加绿色包容的世界,为照亮下一代的未来做出贡献,使人人不落后,人人可享有。” 

  在分论坛上,由生态环境部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据介绍,联盟定位为一个开放、包容、自愿的国际合作网络,打造政策对话和沟通平台、环境知识和信息平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让平台,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截至2019年4月,已有120多家中外合作伙伴加入联盟,其中包括25个沿线国家环境部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等60多家外方合作伙伴。多国官员对联盟表达了支持,并给予建议。

  哈萨克斯坦生态组织协会主任纳扎尔巴耶娃建议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绿色增长和发展指标,实施多领域可持续发展。

  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玛·奔舍那建议,联盟在进行项目筹划和实施时,应考虑到各国别的特殊性。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一带一路 大数据 环境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