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最强银行”梦碎……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历史性”重组谈判破裂

“德国最强银行”梦碎……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历史性”重组谈判破裂
2019年04月25日 1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德国最强银行”梦碎……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历史性”重组谈判破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德国政府官员一直希望打造出一家德国金融行业“冠军”,以与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对手竞争。但这个梦,碎了。

当地时间4月25日,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这两家德国大型银行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双方的管理委员会已得出结论,合并将“无法提供足够的附加值”。这意味着持续数月之久、可能重组出德国银行业“冠军”的谈判正式破裂。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wing和德国商业银行首席执行官Martin Zielke表示,“经过全面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笔交易不会带来足够的好处”,“不足以证明风险和成本是合理的”。

 “德国最强银行“没了

如果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合并成功,那么将拥有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英国汇丰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之后的欧洲第三大银行。

决策者希望德国两大银行合并后能够占有足够大的德国银行市场份额,从而实现盈利。但因为德国的消费者和小企业贷款主要由准公共储蓄银行主导,像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这样的贷方又难以从中获得足够的盈利。

数月来一直有传言称,德国政治领导人正试图策划一场合并,以创建一个本土的替代方案,取代海外巨头,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老牌美国公司和增长迅速的中国公司。如果再次发生金融危机,德国政府官员不希望德国企业在信贷和进入资本市场方面依赖外国银行。

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多次强调,他相信德国需要一家大型金融机构,才能在全球层面展开竞争。他的副手、高盛(Goldman-Sachs)驻德国前首席执行官约尔格•库基斯(Jorg Kukies)已与德意志银行的代表会晤了数十次。德国外交部也在3月时承认了这一消息,称“我们正与有关各方保持定期联系。”

尽管德国政府希望通过两家银行的合并打造出一个新的全国“冠军”,但分析者质疑,合并两家陷入困境的银行,是否只会造成更大的问题?比如说两者的收入在同样规模的银行中排名靠后,如果重组操作将相当复杂。

代表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的工会也表示反对合并,称合并肯定会导致数千人失业。德国最大的工会之一威尔第服务工会(Verdi service workers’union)明确表示对可能的合并感到不满。银行员工部门主管简杜斯切克(Jan Duschec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拒绝两家银行合并的可能性,因为这对数万个工作岗位构成了威胁”。

此外,Duscheck认为,零售和投资银行部门是目前两家银行面临困境的地方,合并只会加剧这些问题。

周四的这份声明正式宣告,“德国最强银行”的梦碎了。

Christian Sewing称,“评估德国国内(银行)整合的这一选择是有意义的。不过,我们一直很清楚:我们需要确信,任何潜在的组合都会带来更高的、更可持续的回报,”

德意志银行麻烦缠身,业绩现转机

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的总部均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仅仅相隔一条街,也是20世纪90年代末德国五大银行中,仅有的两家仍然作为独立实体存在的银行。

一系列困境让两家银行股价从最高点下滑了90%以上,在过去的12个月内下跌超过35%,在过去10年期间下跌超过80%。

尽管德意志银行在没有直接援助的情况下挺过了欧债危机,但它在过去10年里支付了逾180亿美元的不当行为罚款。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随后的2011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两家银行一直难以恢复盈利。在过去的几年里,德意志银行卷入了本世纪初许多重大丑闻:操纵利率、出售有毒抵押贷款、洗钱和违反制裁。为此其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此外,2018年11月,德国检察官和警察突击搜查了德意志银行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作为对该行部分员工是否帮助犯罪分子在海外避税天堂洗钱的调查的一部分。该行表示,自己的调查没有发现员工有不当行为。

近期,也有报道称,美联储正在调查的德意志银行在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洗钱丑闻中扮演的角色,美国众议院两个委员会也在调查这家银行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关系。这家银行是近年来少数几家愿意与特朗普做生意的银行之一。

4月初,英国报道称,德意志德国银行可能因俄罗斯200亿美元的洗钱计划而面临法律诉讼。

欧元区持续的负利率、分散的欧洲银行市场以及德国国内激烈的竞争,也加剧了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的困境。

但德意志银行的情况或正在出现一定的转机。正如德意志银行管理层在4月25日的声明中所言,“将继续评估所有可选方案,以提高长期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

Sewing称,初步结果显示了在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下,德意志银行在执行计划方面的持续进步。

德意志银行称,第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将达到约2亿欧元。此前,该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亏损4.09亿欧元。

“我们在关键业务驱动方面取得了进展:贷款和存款增长、管理资产的复苏以及企业融资市场份额的提高。我们持续的成本纪律帮助我们抵消了收入下降的影响,我们很有可能实现2019年218亿欧元的成本目标”,Sewing说。

(编辑:董黎明)

德国政府官员一直希望打造出一家德国金融行业“冠军”,以与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对手竞争。但这个梦,碎了。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德意志银行 德国 历史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