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红利初现,酒类流通企业向头部靠拢

市场红利初现,酒类流通企业向头部靠拢
2019年04月25日 18:26 中国酒业周刊

市场红利初现,酒类流通企业向头部靠拢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加看重白酒品牌和口感,对优质白酒的需求量也不断攀升。在高端、次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过程中,白酒销售也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界面四川

文 | 中国酒业周刊 刘一博、许伟

近年来,随着中国名酒市场方兴日盛,知名酒企逐渐呈现出强势复苏态势,作为酒行业整体供应链的重要环节,酒业流通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加速成长期。在此背景下,酒业流通第一股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致酒行”)交出了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根据华致酒行披露的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华致酒行实现营收27.21亿元,同比增长13.06%;净利2.25亿元,同比增长10.94%。酒类业务仍然是华致酒行最主要的业务,占比高达99.89%。其中,白酒占比最高,为93.8%,营收为25.52亿元,超华致酒行去年全年营收。北京商报记者就年报相关问题和后续经营计划等采访华致酒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披露信息为准。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加看重白酒品牌和口感,对优质白酒的需求量也不断攀升。在高端、次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过程中,白酒销售也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华致酒行披露的年报中,茅台、五粮液、荷花酒等优质系列产品销售情况较为良好。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全渠道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和新零售试水的展开,在酒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中,酒类流通头部企业将会更受市场青睐。

华致酒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其他连锁企业对产品品类的单一关注不同,未来,华致酒行更多还是会聚焦在如何与上游酒企共同延伸挖掘市场需求,以进一步靠近名酒。

资深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酒企的头部效应相同,近年来,优势流通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也在逐步提高。“事实上,不仅华致酒行,其他一些市场份额占比高的大商都在增长,市场整体是向好的。”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确切地说,华致酒行这类流通企业并不是很容易实现增长的,但是华致酒行由于本身线下连锁起家,上市之后整体品牌势能又进一步增强,供应链溢价能力也随之增强,同时,受资本亲睐,资金得到保障,且库存充裕,故而促进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上涨”。

蔡学飞进一步解释道,流通型企业现阶段更多的是追求渠道的议价与规模的扩张。在资本加持下,中国整体酒企挤压式增长下,华致酒行本身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渠道等优势,且体量较大,未来仍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酒业流通市场不断整合优化的过程中,部分地方酒商,尤其是中小经销商和夫妻烟酒店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同时,无品牌、无货源、无客源、无经验等也成为终端突围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晋育锋看来,与其他酒业流通企业相比,华致酒行的优势在于连锁化终端运营与发展,使其可以直面更多顾客。另外,华致酒行还进行了数字化与信息系统的建设,沉淀、挖掘、整理与分析顾客大数据,进一步深挖顾客需求,有利于持续进行资源积累。

来源:中国酒业周刊

原标题:市场红利初现 酒类流通企业向头部靠拢

(本文来自于界面)

华致酒行 酒类 头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