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小学20年没动工 居民盼早日建起

配套小学20年没动工 居民盼早日建起
2019年04月25日 1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配套小学20年没动工 居民盼早日建起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瑞琪

  广州天河区一块配套小学用地20年来未建成,地块闲置成停车场,甚至有居民在上面种菜。面对“二孩”潮下学位日益紧张的难题,若地块迟迟未建,周边小区适龄儿童或要摇号入学。

  4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调研广州市教育设施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情况。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带队。面对上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政府要敢于担当,针对不同类别的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拿出解决方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一墙之隔:

  这边学位紧张,那边地块空置

  24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了育龙居小区。在一块巨大的空地上,停放了不少私家车。住在此处已久的居民说,他们搬进来的时候就知道,这块地应该建成学校,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依然“一片空白”。

  与这块空地仅为一墙之隔的,是龙洞小学宝翠校区,目前育龙居小区的适龄儿童都在这个校区上学。谈起这块空地,龙洞小学校长崔效锋也颇为无奈。

  现在宝翠校区学位紧张,需要接收附近三个小区的孩子就读。“我们摸查过,今年户籍适龄学生大约在180-200人之间,按照每班最多42人匹配,就要开5个教学班,”崔效锋说,要么就要把仅有的10间专用课室改为教学课堂,这样的话,学生的人均占地面积及人均用地面积将与国家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相去甚远。

  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摇号入学。宝翠校区属于宝翠小区配套小学,优先招收该小区适龄儿童。招完若学位仍有富余,就向育龙居小区和林海山庄这两个小区摇号录取,摇不到号的地段适龄儿童,只能面临被分流到其他校区。

  这边学位紧张,那边地块空置,如何才能解决这种教育资源的失衡?

  最新进展:

  地块使用权已无偿划拨

  地块闲置20年,说好的学校没有影,这个问题得到市人大代表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根据会上获知的情况,这个地块的最新进展是,市教育局已将该地块使用权无偿调拨给了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协议,目前该学校的建设责任是在市建筑集团,由市建筑集团建好以后移交给地方。不过就具体进展,该负责人并未进一步透露。

  当建设校舍遇上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也是市人大2号议案中难度较大的一部分。“历史遗留问题要分类处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沈奎表示,有些是手续问题,有些是产权问题,要有制度上的创新尝试打开“死结”。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赵南先指出,政府要把责任扛起来,创新工作机制,不能单纯用现在的规范去看待历史遗留问题,否则会走入死胡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部门要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要分批先动起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表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事在人为。教育配套建设应交未交、应建未建、“村改居”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克服障碍,把统筹协调工作真正抓起来。

小学 地块 人大常委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