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日蒸发1.63万亿,人均亏损过万!据说再涨10%需要3000亿接盘资金?

A股一日蒸发1.63万亿,人均亏损过万!据说再涨10%需要3000亿接盘资金?
2019年04月25日 18:35 中国证券报

A股一日蒸发1.63万亿,人均亏损过万!据说再涨10%需要3000亿接盘资金?

图片来源:复联4预告片视频截图

A股投资者今天不开心!

4月25日,上证指数大跌2.43%,收报3123.83点,深证成指更是失守万点整数大关,跌幅超过3%。

这一天,A股市值蒸发1.63万亿元。粗略计算,A股投资者今日人均亏损过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在急速冲高后,获利盘要兑现收益,因此短期调整不可避免。同时,A股还面临着外资转为净流出、产业资本大幅减持等诸多不利因素,不排除后续出现更大幅度调整的可能,但这也带来更好的入场配置机会。

有券商表示,A股还需要2500亿元-3000亿元的资金才能上涨10%。

这笔资金能从哪来?有机构分析称,目前基金仓位已经较高,外资也在近期开始流出,只有保险资金还能期待。

普跌!单日市值蒸发1.63万亿

今日的市场可以用一个“惨”字来形容,各大指数满屏皆绿:

在概念板块中,无一板块出现上涨,各大概念板块的跌幅都是“惨不忍睹”,跌幅最小是“猪坚强”——猪肉概念仅“微跌”0.61%!

而燃料电池板块在昨日“回光返照”后,今日再次大跌超7%,前期涨了几倍的强势股纷纷跌停——

A股向来不缺段子手,赶上了跌停潮的股民朋友们更是“苦中作乐”:

据统计,25日在全市场3608只个股中,有3325只个股出现下跌,占比达92.16%。也就是说,只要投资者持有股票,在今天受到损失的概率就超过9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昨日(4月24日)A股(含限售)总市值还有58.16万亿元,而今日总市值则下降到了56.53万亿元,单日蒸发了1.63万亿元。本周的4个交易日,A股累计蒸发总市值达到1.82万亿元。

如果结合此前中国结算公布的3月末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为1.5亿来粗略计算,今天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过万元!

机构称市场或将继续震荡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在急速冲高后,获利盘急需要兑现收益,因此短期调整不可避免。同时,也面临着外资净流出、产业资本大幅减持等诸多不利因素。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认为,近期利好消息比较多,但大盘在3200点一线似乎上攻动力不足,这一方面反映了场内一些主流资金在这个位置追高意愿不强,进行减仓操作,比如北上资金近一周资金净流出超过百亿。另外就是公募基金的加仓又到了临界点,如果没有后续新增资金的募集,88魔咒就会导致基金后续无可用之兵。量能的萎缩导致行情回落在情理之中。

陈继豪还表示,A股惯性思维就是利好公布就是利空,这在牛市初期投资者观念还没有从熊市思维转变过来这个阶段尤其灵验。这就从大盘走势上可以验证,跌起来是急跌,杀跌盘很多,投资者持股信心还是不足,筹码稳定性就差。

山西证券表示,单纯靠情绪和资金推动、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行情并不能长远。因此,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仍在震荡反复的区间中,并且不排除后续出现更大幅度调整的可能,但调整同时也可以带来更好的入场配置机会。

山西证券认为,四月份的最后几个交易日行情基本上会以震荡为主,支撑与阻力等关键技术位突破的可能性较小,市场轮动速率加快,个股冲高封板率不高,追高大概率被套。建议在此期间内,投资者谨慎为上,降低仓位,布局业绩良好个股并对大金融,有色等权重给予关注。

要3000亿资金才能再涨10%?

而对于后续市场能否再度上涨,上海证券表示,A股市场主要在3150至3250点之间波动,成交量下移至7000亿元-8000亿元之间,高位整固和分歧格局渐渐显露,市场活跃度和风险偏好由强转弱。与日俱增的减持筹码将成为A股市场难以发动全面普涨第二段的重要掣肘。

据上海证券测算,如果以推进全市场指数继续上行10%的话,预计需要准备2500亿元-3000亿元的承接盘来对冲产业资本的减持量。

如果市场需要再度上涨,这么大的资金量能从哪来?这些资金可能主要还是来自于市场上的主力资金,如国家队、公私募、保险以及外资。

但是,目前公募资金已达到“88魔咒”的仓位线,继续加仓难度颇大。

外资,尤其是北向资金在近期更是不断出现净流出,4月份(截至24日)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额已达到192.34亿元,25日北向资金再次净流出超12亿元。

因此,上海证券判断,全面普涨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弱,转向结构性行情具有必然性。其认为未来增量资金部分将主要由“入摩”进程推进而呈现边际增量切入,这部分资金对标对应的“入摩”标的,是未来结构性行情中较为重要的焦点,来自各行业的龙头品种将依然成为外资的配置方向。

东吴证券方面则看好保险这一增量资金。其表示,市场近期调整的性质是上涨中继的整固。接下来,增量入市将取代存量博弈,政策红利和经济复苏是驱动增量资金入场的催化剂。以史为鉴,牛市上涨初期,以险资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是增量资金的核心来源,到了牛市中后期直接入市或者申购基金的散户才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力。站在当下来看,以险资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入市,是后续A股上涨的重要推力。

中国证券报 吴瞬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产业资本 A股市场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