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600万桶!伊拉克十年内将成为全球第三大产油国

每天600万桶!伊拉克十年内将成为全球第三大产油国
2019年04月25日 18:20 华尔街见闻

每天600万桶!伊拉克十年内将成为全球第三大产油国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该不该跟随OPEC减产?这对石油生产规模日益壮大的伊拉克来说是一个问题。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周四发布的研究报告,在未来十年中,伊拉克的产量将继续增长,截至2030年,该国石油日产量将增加130万桶至每天600万桶,成为同期第三大石油生产国。

根据OPEC最新的统计数据,2019年3月份伊拉克石油日均产量为452.2万桶,一季度平均日产量为462.6桶。目前,该国石油产量超越加拿大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

与此同时,报告也对伊拉克的电力、天然气等能源的生产现状与前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周四,IEA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会见了伊拉克总统Barham Salih,二人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

战火中的原油生产“潜力股”

尽管伊拉克在过去十年中饱受战争困扰,但该国的石油产量却在此期间几乎翻了一倍。

原因在于该国拥有巨大的石油生产潜力。伊拉克目前拥有1430亿桶石油储备,位列全球第五,其中大部分位于巴士拉、拉马迪和首都巴格达。除此之外,尚未开发的地区还拥有大量的石油资源。

1980年开始的三次大型战争使当地的油田遭到破坏,一度把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压制在不足30万桶的低水平,在OPEC组织内的地位直线下降,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20年。

(资料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版)

但随着伊拉克前石油部长Hussain al-Shahristani在近十年来与埃克森美孚、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等巨头之间展开积极的合作,伊拉克潜藏的石油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开发,为该国如今的石油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石油生产规模直接决定了一个OPEC国家在组织中的话语权。据彭博社援引研究机构Energy Aspects上游分析师Riccardo Fabiani称,增加产能意味着一个OPEC国家可以有更多的筹码来就生产配额问题进行谈判。

近几年,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在OPEC总产量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完成了从OPEC“观察员”到OPEC第二产油国的逆袭。2019年3月的数据显示,这一比例已达到15%的历史高位。

但随着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的步步紧逼,OPEC继续大力减产原油,推动布伦特原油在近几日连日走高,这对伊拉克也构成了一定压力。该国目前仍然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收入来建设基础设施、解决国内问题,并保持与国际石油公司的合作关系,跟随OPEC减产或将使伊拉克的经济利益受损。


根据此前的减产协议,自今年1月1日起,OPEC及其盟国俄罗斯,还有其他非OPEC成员国将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达成减产120万桶/日的目标。

有待开发的新潜力:天然气

IEA在报告中给伊拉克指出了一条新道路:发展天然气。

报告指出,除了石油,伊拉克还具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太阳能和天然气资源。另据Rystad能源公司的预测,伊拉克的天然气开采项目将在今年取代该国石油开采项目。

目前,伊拉克天然气主要依赖从伊朗进口。

据能源资讯网站OilPrice援引Rystad分析师Aditya Saraswat称,到2022年,伊拉克天然气产量有望达到3亿立方英尺(合850万立方米):

该国将能够满足自身不断增长的国内天然气需求,甚至可能以天然气出口国的身份走向全球市场……未来四年内,我们将会把天然气视为伊拉克的领跑产业。

此外,IEA在报告中称,如果将更多的天然气能源用于发电厂,将极大程度地解决伊拉克电力短缺的压力。该组织认为,随着人口增长,到2030年伊拉克的电力需求预计将翻一番,目前电力供不应求的现象将进一步恶化。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产油国 伊拉克 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