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苦练强能 预防为主 他们不仅是“守夜人”更是“守护人”

【追梦火焰蓝】苦练强能 预防为主 他们不仅是“守夜人”更是“守护人”
2019年04月25日 18:00 央视网

【追梦火焰蓝】苦练强能 预防为主 他们不仅是“守夜人”更是“守护人”

4月23日,成都森林消防大队院内救援车辆整齐排列,一场消防演练正在展开。

央视网

文| 央视网 记者徐辉

4月23日,成都森林消防大队开展训练。(徐辉 摄)

4月23日,成都森林消防大队院内救援车辆整齐排列,一场消防演练正在展开。森林消防员像往常一样背负15公斤以上的装备奋力奔跑,在4分30秒内完成12根管带与水泵的架设与撤收,汗与水淌在每个人的脸上……

练兵为强能,强能上一线。这是为了一旦发生险情能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救援任务。

苦练强能 “新兵”蜕变合格消防员

古语用“川中美景不胜数,天下山水在于蜀”来描述四川的旅游资源。但在森林消防员眼中,名胜古迹、山水森林作为国家的珍贵资源,更多的只是他们守卫的对象。

谈雷雷,2000年出生,是成都森林消防大队4名“00后”之一。今年是他穿上“火焰蓝”的第二年。两年中,谈雷雷已经8次赶赴火场,成功完成救援任务。

他还清楚记得大年初三第一次赶赴火场时的心情:“虽然平时都是按照实战进行训练,但在赶赴火场的途中,心里还是禁不住有些紧张。”那次上山打火,谈雷雷的任务是在战友扑灭明火后清理烟点。

4月7日,冕宁县腊窝乡发生森林火灾,成都森林消防大队奉命支援。谈雷雷身负约15公斤的管带框,和战友共同完成水泵和管带的架设任务。“现在不会感到紧张了,只想着尽快灭火,让森林免于火灾。”

谈雷雷的迅速成长与日常的严格训练密不可分。

成都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张学千介绍,消防、森林公安转制后,森林消防承担着救援抢险、防火灭火、野生动物保护等职能。

为此,森林消防制定了1+3训练模式,即森林防火灭火为主,同时开展水域抢险救援、抗震救灾、山岳救援。“周一徒手5公里长跑、周二负重15公斤长跑、周四徒手10公里跑。周三周五是基础体能的训练和装备维护保养。”

训练严格是森林消防员的普遍感受,但在代理排长侯正超看来,这也正是对森林消防员的爱护。

侯正超介绍,四川省多陡山密林,森林消防员经常要负重几十公斤面对六七十度的陡坡,手脚并用往上攀。“只有平时苦练,才能在实战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保障,以应对所有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森林消防大队已7次支援灭火,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预防为主 做名胜古迹“守护人”

成都森林消防大队青城山靠前驻防分队森林消防员在景区内巡逻,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徐辉 摄)

成都森林消防大队有一支“特殊”队伍——青城山靠前驻防分队,分队由四十余名森林消防员组成。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担负的是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森林防火灭火任务。

每年的12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森林防火期,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四班班长邓雨诚都会驻守在青城山,至今已有7年。

青城山,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节假日每天约有4万游客来到这里。

邓雨诚早已没有了初来青城山驻守时的新鲜感,用他的话说“因为太熟悉了”。

邓雨诚介绍,游客走的都是已开放的区域,只占整个青城山10%多一点,其他的地方森林消防员也会巡查。景区内往返一趟需要约3个小时,后山巡查一遍则需要约7个小时。“可以说这里的一草一木,我们都很熟悉。”

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唐天钧介绍,青城山和都江堰景区内都有众多道观、寺庙等名胜古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青城山靠前驻防分队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消防方针,唐天钧和战友们把预防做到极致。

“因为景区内人类活动以游客为主,不可控的因素很多。”为此,森林消防员在每个景区的门口、关键节点都设有火种自弃箱。在每年的春节、清明节,森林消防员会向每个进山祭奠人员讲解用火注意事项。

为以防万一,青城山景区内还建设有30个消防蓄水池,做到不出500米便可找到蓄水池。

“我们从2004年驻防至今,只发生过一次老君阁因蜡烛被吹倒引燃帘布的警情。因为各个道观防火意识很高,都有灭火设备,火很快就被扑灭。”唐天钧说。

唐天钧介绍,随着宣传的深入,游客的防火意识也在逐步提高。但也有游客防火意识不足,甚至发生过游客带着酒精炉准备野炊、带烧烤架准备烧烤的情况,幸亏巡逻的森林消防员及时发现予以制止。

“人们来到景区不要把自己当成游客,森林资源、名胜古迹属于每一个人。大家都应该爱护它、保护它,让它们世代传下去。”唐天钧说。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追梦火焰蓝】苦练强能 预防为主 他们不仅是“守夜人”更是“守护人”

最新更新时间:04/25 18:01

(本文来自于界面)

青城山 森林 森林防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