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首批科创基金经理如何捕“鱼”

看首批科创基金经理如何捕“鱼”
2019年04月25日 17:49 财经网

看首批科创基金经理如何捕“鱼”

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春季攻势,不少绩优股票基金斩获绝对收益,不过长期来看,能够持续战胜基准的基金,依然稀有珍贵。自2015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截至一季度末,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月度战胜业绩基准约70%,近三年累计实现收益70.08%,被晨星评为五星级基金。对于看中基本面研究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经理袁芳而言,持续捕捉超额收益的关键在于,从中观和微观维度选取行业板块和个股,利用预期差,结合波段操作和长期持股来获取Alpha超额收益,同时通过少部分配置Beta来平稳基金组合的波动。个股选择上,她偏好分散配置,逆向选择具有安全边际的标的,并看重公司长期发展的逻辑和潜力。

今年年初,市场预期仍然较为悲观,而袁芳认为当时市场预期风险偏好极低,对于基本面的预期也极低,在投资者普遍悲观之时,市场可能会有弹性较大的超预期出现,“犹如一根弹簧被压到最低点很容易弹起来”。因此,她通过果断加仓看好的大金融和计算机板块标的,为管理的基金获得了丰厚回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由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工银瑞信新生代消费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达31.52%和34.18%,均创造了较为显著的超越回报。

关于投资组合配置,袁芳介绍,其组合由80%的Alpha和20%的Beta构建而成,其中,贡献超额收益的主要部分来自于80%的Alpha,Beta部分的配置收益,她形象地比做“波动平滑器”,通过这20%的仓位来“养”自己选中的“鱼”(即个股),在稳定组合收益的同时也帮助自己保持良好心态。

在个股选择方面,袁芳偏好分散配置,逆向选择具有安全边际的标的,并看重公司长期发展的逻辑和潜力。但在不同的领域,袁芳又有着不同的选股逻辑。例如在周期性行业的消费板块,袁芳会在投资选股中着重观察它的基本面,并从两个方面加以考量,“第一,盈利预测的下调有没有足够充分,第二就是传统的消费研究都会覆盖到的终端基本面,这些都是有迹可循的。”

而对于偏主题投资属性的逆周期标的,袁芳又有着截然不同的方法论逻辑。袁芳认为这一类的标的需要考量预期差、情绪方面等因素,例如科技领域的计算机板块就有着与消费截然不同的产业逻辑,随着云端科技日益普及,它成本端的节约、效率的提升、未来可想象的空间的变化,都可能带来估值的提升。

由于投资理念、性格等诸多因素的差异,不同的投资者在个股仓位管理方面也各有不同。对于袁芳而言,有效的、可把控的持仓管理,是基于认可投资标的的分散化配置,并体现在组合构建上最终实现超额收益。“有的基金经理会越涨越兴奋,这种性格比较适合牛市,而我是善于在下跌中寻找机会。如果在单边极致市场,我或许不一定能跑得特别优秀,但是在大家普遍觉得比较难、偏震荡的市场,我会更有优势。”

长期的投研实践、扎实的研究功底使得袁芳能够先于市场行情洞察到一些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和板块,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天风证券研究认为,长期来看袁芳管理的工银文体产业基金的绝对收益、超额收益、夏普比率、Calmar比率等表现优异,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总体表现出色。该基金具有较为显著且正向的选股能力,2018年弱势行情中展现了正向的择时能力,能够较好适应市场不同涨跌阶段。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基金经理 袁芳 工银瑞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