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联合中国作协启动“三村采风行”,首站落地广西

中国平安联合中国作协启动“三村采风行”,首站落地广西
2019年04月25日 18:04 每经网

中国平安联合中国作协启动“三村采风行”,首站落地广西

4月25日下午,广西靖西市第三小学迎来一堂特殊的文学课,著名诗人、作家李元胜为该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讲解当代诗词阅读和理解。这是中国平安和中国作协联办的“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活动一角。多位诗人、作家和艺术家连日来走进广西山村,亲身参与乡村公益,深入走访扶贫一线,意在创作真实反映脱贫攻坚的精品力作,引导更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到国家扶贫攻坚事业当中。

“采风团”由多位诗人、作家和艺术家组成,其中包括解放军出版社文艺图书编辑部主任、著名诗人刘立云,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河北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大解,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扬子江》诗刊主编、著名诗人胡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重庆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李元胜,《诗刊》事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诗歌网副总编、著名诗人蓝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杰,先锋艺术家许宏翔,90后新水墨艺术家谢天卓以及“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获奖者欧阳苏龙等。

广西是“三村采风行”的首站,后续“采风团”还将赴广东阳江等全国9个贫困地区,参与当地扶贫攻坚,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中国平安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也是国家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三村采风行”活动旨在反映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给广大贫困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挖掘乡村扶贫先进人物事迹,激励更多人加入扶贫攻坚队伍,为贫困乡村的脱贫和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扶贫一线,走访贫困乡村产业、健康、教育等领域

首场“三村采风行”于4月23日在广西百色田东、靖西落地,是为期4天的采风行动。“采风团”实地考察了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关键扶贫领域。作家们、艺术家们深入群众,亲身观察并采访当地乡村干部、乡村企业家、医生、教师、学生、村民等,了解当地扶贫模式和扶贫经验,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管窥乡村扶贫全貌。

乡村扶贫事业的稳步推进,离不开扶贫一线带头人的坚守。“采风团”首先来到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坡教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祠勇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事处,这一年来,他在坡教村培育了三个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发展芒果和甘蔗种植、牛羊养殖等特色农业,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1.11%。

此前,中国平安向南华糖业发放了1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有效解决了甘蔗销路的问题;并在2018年5月向坡教村捐赠了39吨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帮助改善蔗农土壤的品质。在金融扶持和吴祠勇的努力下,全村24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享受到了100万元的金融贷款。“大家的生活明显有了奔头,原来死气沉沉的局面开始变得生机勃勃。群众有热情,我的扶贫干劲就更大了”,吴祠勇说。

“采风团”走访了与坡教村同乡的平略村。平略村岜皓小学的校长阮张政说,“平略村地处群山怀抱之中,本身的教育条件是十分落后的。这一年来,学校的硬件条件改善了很多。”2018年,中国平安在岜皓小学成立田东县第一所平安智慧小学,为学校装配了光伏屋顶发电站,用电开始有了保障;并在四年级教室安装了远程直播课堂吊麦系统,让师生们接触到国内优质的教学资源。学校还建立了图书室,在每个教室都设置了图书角。“学生和老师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孩子们的成绩显著提高,各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家都比过去更有自信心了。”阮张政告诉作家团。

“采访团”还来到了作登瑶族乡的驮瓜村,在村卫生室里,35岁的罗妙亮颇有感触地说,“我从事乡村医务工作多年,在乡村行医,医术必须全面,不仅要中西医结合,更要讲究科学。”去年,罗妙亮参加了中国平安组织的村医培训,接触到许多前沿医学知识。“平安给我的卫生室捐赠了检测一体机,有了检测一体机,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都大大地提高了”,罗妙亮说。

2019年3月,阮张政、吴祠勇、罗妙亮分别获得2018年乡村扶贫扶志人物评选的“乡村科技好校长”、“乡村致富带头人”和“乡村好医生”称号,也激励着更多人加入到乡村扶贫事业中。实际上,在中国贫困乡村,越来越多的致富带头人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为乡村振兴孜孜不倦奋斗着。此次“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携手来自全国的著名作家、画家和艺术家,积极挖掘更多这样的扶贫故事,弘扬无私奉献的扶贫精神。

将举办10场采风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除了广西百色,“采风团”后续还将赴广东阳江、江西寻乌、内蒙古乌兰察布、陕西耀州等全国9个地区举办9场采风活动。与此同时,一系列公益活动也将陆续展开,持续服务贫困乡村的文化生活。“采风团”将通过课堂教学、集体创作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乡村人民及儿童带来精彩的文学艺术课程,持续助力乡村教育的发展及乡村文化生活。

中国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作协期待通过此次“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助力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的实施,更好地推动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所见所闻以文学作品的形式为社会大众呈现一个真实、立体、易感知的乡村扶贫图景。

中国平安表示,此次与中国作协合作开展“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不仅在“文化扶贫”上有了新作为,还将加深中国平安对乡村的了解,帮助“三村智慧扶贫工程”更加深入地推进。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中国平安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持续扎实推进“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开展各类员工志愿者活动等,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中国平安 采风 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