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不鼓励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

银保监会:不鼓励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
2019年04月25日 1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夏宾)近期,市场有传言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利率处在基准利率之下,针对这一情况,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25日在京回应称,应该不存在上述情况,且不鼓励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

  李均锋介绍,根据统计结果,目前中国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是4.76%,而五家国有大型银行中最低的监测结果是4.45%。“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情况目前应该是没有,都是在基准利率上浮一点。因为小微企业贷款相对成本高、风险大,需要由贷款利率定价来弥补成本。”

  李均锋还指出,小微企业贷款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盈亏平衡点来测算,若风险控制得好,把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那么利率的盈亏平衡点应在5%至5.7%,即贷款利率定价若在5%至5.7%之间才能实现“保本微利”和商业可持续。

  “所以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这不是我们鼓励的,我们还是鼓励商业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来定价,能够使这项业务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李均锋说。(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