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中国游戏第一股”巨亏爆仓后 又有大手笔减持

跌停!“中国游戏第一股”巨亏爆仓后 又有大手笔减持
2019年04月25日 17:10 中国基金报

跌停!“中国游戏第一股”巨亏爆仓后 又有大手笔减持

中国基金报

2016年巨亏王乐视网马上面临退市,2018年的巨亏王天神娱乐也正陷入质押泥潭。

在年报巨亏超75个亿后,昨晚(4月24日)天神娱乐公告,持股7.79%股东拟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约12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39%。原因是质押的股票又爆仓了。

而今天,天神娱乐直接跌停,最新市值仅剩47.9亿元。

质押又爆仓,股东轮番被强平

4月24日,天神娱乐公告,持有公司股份约7261.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79%)的股东,计划在自此次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约12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39%。

而减持的原因也你简单,股票质押爆仓了:因石波涛与证券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涉及违约或触及平仓线,证券公司拟对石波涛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平仓处置,石波涛也计划主动减持公司股份,用于偿还个人股票质押融资债务的部分本金和利息。

公告还表示,被强制平仓事宜尚有不确定性,后续存在持续被平仓的可能。

而记者查阅天神娱乐的公开资料发现,这并非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首次爆仓,此前公司的多个银行账号被冻结,并且持股5%以上的股权多处于被质押、或被轮候冻结的状态。

而记者查看公司大股东质押情况,目前二股东石波涛未解押股权质押数 达5168万股 ,占其持有股份数额66.95%;大股东则有98.94%的股票质押。

而细看上述股东质押股票的时间,大多发生在2016年初,彼时天神娱乐的股价涨到最高峰。彼时公司公布的财报均表现抢眼。虽然天神娱乐曾连续出现并购行为,但公司自2014年至2017年间,上市公司对外披露净利润出现50%至80%的高速增长,达2.32亿、3.62亿、5.47亿、10.2亿;披露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也分别达到1.302亿、3.198亿、5.022亿、8.943亿。

但2018年9月21日,天神娱乐突然发布《关于公司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表示公司资金紧张,无法按期偿还上海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与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合计1.35亿元的债券。受此影响,时任天神娱乐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之一的石波涛因涉及逾期借款担保,其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而公司另一大实控人朱晔所持股权,亦在此前处于被司法全部冻结中。

该公告一经发布,立刻引发资本市场哗然。而在天神娱乐爆发债务逾期前三天的9月19日,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突然”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与法定代表人等职务,此后又公告称,原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晔与石波涛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已于2018年10月17日到期终止,目前上市公司已处于极不确定的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上述各种危机缠身,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快速崩盘之势,目前股价自最高点跌幅超87%,以至于部分前期质押股权有被强制平仓的困境。

去年亏75亿远超总市值

值得一提的是,天神娱乐还以净利亏损超75亿元A股2018年“亏损王”,系沪深两市目前亏损额最高的个股。

天神娱乐最初在今年1月31日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曾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在0至5.1亿元,但修正后公司预计将出现巨亏情形,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等。

而根据天神娱乐最新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显示,公司在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75.22亿元,同比下降837.67%。

看看最近3年巨亏王。

2016年巨亏王乐视网,从市值1400亿(股价179元)跌到现在不足2元,马上也要退市了。

2017年巨亏王坚瑞沃能,股价只有2.07元。

而作为2018年巨亏王,天神娱乐今天股价直接下挫4.73%,收5.44元每股,最新市值50.7亿元,天神娱乐2018年的亏损额超过公司总市值。

是故意做亏还是买买买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公司业绩巨亏主要原因,天神娱乐就曾表示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

要知道,天神娱乐作为游戏公司,几乎是依靠买买买成为上市公司的。

资料显示,天神娱乐成立于2010年3月,于2014年通过借壳科冕木业实现上市,公司从事主要业务包括游戏研发与发行、移动互联网平台服务、影视娱乐及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在借壳上市后,天神娱乐通过不断的并购使得公司业绩一路高升,被誉为“中国游戏第一股”。

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数据,公司旗下子公司多达59家。而相关数据统计,自2014年上市以来,天神娱乐共发起12起并购案,收购总金额逾120亿元,涉足影视、游戏、应用分发、互联网广告等板块。

因此有人认为,这49亿商誉减值是公司疯狂并购后遗症。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深陷股权质押和债务危机的上市公司,公司存在用商誉减值手段故意做亏的可能性。即用故意做亏的手段可以降低公司的资产和利润,进一步拉低二级市场股价,让公司债权人的冻结资产贬值,迫使债权人向债务人妥协,通过拉低已爆仓未来的平仓的质押股份股价,迫使券商、机构向质押股东妥协,不进行平仓处理,保住股权。

来源:中国基金报;吴羽

(编辑:吴桂兴)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天神娱乐 爆仓 石波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