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将从四方面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实施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将从四方面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实施
2019年04月25日 17:33 经济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蕴育着机遇,既是中央企业的机遇,也是各国企业共同发展的机遇。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肖亚庆介绍,两年来,国资委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坚持5个“更加”:更加注重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项目建设,推动中央企业把最好的技术、装备,最高水平的建设、管理、服务投入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确保项目质量最优、效益最佳;更加注重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中央企业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市场运作的模式,努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更加注重强化优势互补、协同合作,推动中央企业与各方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努力发挥协同作用;更加注重建设民生工程让当地百姓受益,推动中央企业在建设民生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造福当地百姓;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推动中央企业坚持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责任。

肖亚庆表示,未来国资委将从四方面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契合当地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合作建设。国资委将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把自身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努力建设一批符合当地发展定位的项目,更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国资委将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按照最高的质量标准进行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严格论证、精心谋划、聚焦重点、精雕细刻,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中,努力使每个重大项目都能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带动性。

三是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鼓励中央企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既可以在双方市场开展合作,也可以一起开发第三方市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外的市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四是进一步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的企业公民。国资委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央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雇佣当地员工,踊跃参与公益事业,支持社区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树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