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移动游戏报告:市场规模366亿元、《完美世界》手游首月流水超10亿

Q1移动游戏报告:市场规模366亿元、《完美世界》手游首月流水超10亿
2019年04月25日 17:29 封面新闻

游戏葡萄4月25日消息,伽马数据近日发布了《2019年1~3月移动游戏报告(内部版)》,报告揭示了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的多项数据,包括市场规模、移动游戏收入TOP10、新游收入状况等。

以下是报告中的关键内容:

市场规模365.9亿元 收入同比增长18.2%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65.9亿元,同比增长18.2%,环比增长4.7%。

注:报告期内所统计的市场规模,包含所有移动游戏(含进口产品)在国内iOS、Android、越狱等渠道所产生的流水,产品流水为伽马数据通过调研、查阅财报、监测榜单、建构模型等方法测算而得。

收入Top 10呈现多品类特征

一季度收入排名10的移动产品中,《王者荣耀》《梦幻西游》《QQ飞车》位居前三名;《完美世界》手游排名第四,是唯一一款进入Top 10的新游;5~10名则分别是《阴阳师》《明日之后》《乱世王者》《QQ炫舞》《大话西游》和《FGO》。

报告指出,Top 10品类涉及MOBA、RPG、竞速、生存、策略等多个类型,显示出近年来细分市场开拓取得成绩。

新游表现略逊色

今年一季度,进入收入Top 50的新游数量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去年同期有8款新游进入收入Top 50,本季度则缩减至3款。

从环比角度看,新游表现同样不足。在近一年里,本季度进入首月流水Top 30的新游数量为最低。报告认为,这与游戏市场“产品荒”未能缓解有关。

备注:首月流水Top 30是最近一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上线的、首月流水排名前30的移动游戏产品,流水数据为伽马数据测算,下同。

《完美世界》手游首月流水超过10亿元

2019年第一季度,首月收入Top 5新游中,所有产品均拥有IP。

报告显示,端游IP、动漫IP、买量产品依然是新游增长主力。完美世界研发的《完美世界》手游位列流水测算榜榜首,其首月流水超过10亿元;买量产品《疯狂原始人》、中手游发行的动漫IP产品《龙珠觉醒》,分列新游首月流水测算榜第二、三名。

本季度新游对IP的使用与最近一年来的整体趋势保持一致。在最近一年上线的首月流水Top 30移动游戏产品中,端游IP改编游戏与份额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其次为动漫IP。

此外,报告还统计了10家市场份额较高企业的Q2产品发行计划。结果显示,二次元、端游IP改编游戏依然是游戏企业的重点布局领域,例如腾讯计划上线的《剑网3:指尖江湖》《蓝月传奇手游》,中手游计划上线的《全明星激斗(SNK全明星)》,天马时空计划上线的动漫IP改编游戏《BLEACH 境界-死神对决》等。

腾讯获取产品优势依然明显

在最近一年上线的首月流水Top 30移动游戏产品中,腾讯发行的产品占据了七成比例,证明了其在市场中获取优质产品的能力;网易发行与研发份额基本持平,研发与发行一体依然是其重要策略;其他企业中,自主发行份额远低于研发份额。

收入TOP50中腾讯网易份额出现下滑

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Top 50移动游戏中,腾讯与网易发行的产品数量占比出现下降,其他企业份额出现回升,这主要与这些企业新游发布节奏变化有关。

但是从进入过iOS日畅销榜Top 200游戏产品的数据来看,腾讯网易整体份额依然较为稳定,整体波动并不大。

报告总结称,已经持续约一年的“产品荒”正在改变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一方面,“产品荒”迫使企业更多地押注在成功率较高的产品类型中,市场收入增长来源方向固化;另一方面,在新游戏冲击减少的情况下,老游戏生命周期得到延长,有助于拥有较多获得市场认可游戏产品的企业业绩保持稳定。

移动游戏 完美世界 流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