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5亿美元入股Rivian 后者被称有机会挑战特斯拉

福特5亿美元入股Rivian 后者被称有机会挑战特斯拉
2019年04月25日 17:29 封面新闻

美国汽车公司福特向新能源化的转型在加快。

4月25日,福特宣布将投资5亿美元入股北美创新电动车制造企业Rivian。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Rivian的skateboard电动车平台为福特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双方合作后,Rivian仍将保持独立运营。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Rivian的skateboard是一个可变模块化平台,可以用于新电动车型的开发。目前,Rivian已经开发出两款纯电动车型——五座R1T皮卡和七座R1S SUV,并将于2020年底上市。

此次入股福特Rivian后,福特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将加入Rivian的七人董事会。

福特借力初创公司

在燃油车领域经营近百年的福特,现在决定借助初创公司的力量投身新能源汽车转型浪潮之中。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被福特看中的Rivian创立于2009年,总部设在美国底特律。2011年,该公司确定研发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方向。2015年,Rivian获得大笔投资后开始在密歇根和湾区建立研究设施,以专门研究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着手建立相关产品的整体生态系统。

Rivian最近的一项重要动态是,它刚在今年2月拿到新一轮由亚马逊领投的7亿美元融资。几乎在同时,亚马逊与红杉资本和壳牌的投资部门等投资者还向自动驾驶汽车公司Aurora 投资了5.3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认为,Rivian今后将对特斯拉构成挑战,理由是前者是一家真正重新进行车辆设计的初创企业。

其实,抛开Rivian的日益夺目的光环不谈,福特汽车却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

此前,福特汽车曾宣布将投资110亿美元开发电动车型,包括于2020年推出一款秉承Mustang设计灵感的全新纯电动跨界车型,以及F-150皮卡的零排放纯电动版本。

这显然是不够的,德系品牌的大众和宝马已经在新能源车型研发上走得很远。

继去年12月发布六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后,大众近日同时推出朗逸、高尔夫和宝来的纯电动版三款车型,并表示这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产品。宝马去年共卖出电动车型14万辆,并计划在下个五年加速推出新车型,其中,2019年推出20余款全新或升级版车型,到2025年将至少有25个电动车型。

日系汽车品牌在加快脚步。今年4月,丰田宣布将免费开放混合动力车等电动车相关技术的约2.374万项专利,包括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日产在新能源汽车方向则推出了纯电动的IMs和混合动力的IMQ两款概念车型。

据福特汽车方面介绍,Rivian的skateboard平台可将驱动单元、电池组、悬架系统、刹车和冷却系统都包装在车轮高度以下,降低车辆重心,从而提供更充裕的存储空间和更出色稳定性。

新市场雏形渐显

美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市场有很大增长空间。

据咨询机构波士顿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未来10年美国电动汽车需求将大幅增长,预计到2030年,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20-30%将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去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仅占美国新车总销量的2%。到2030年,美国道路上行驶的所有汽车中12%将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

现在看来,以特斯拉为首的美国新能源车市场格局雏形已经形成。

根据美国新能源车销量统计数据,今年3月分,美国新能源车销量约为2.7万辆,其中特斯拉的Model 3、Model S和Model X以10175辆、2275辆和2175辆占据前三名。通用雪佛兰Bolt、丰田普锐斯Prime、本田Clarity PHEV、 日产聆风、沃蓝达、福特Fusion Energi和大众高尔夫纯电版依次跟随。

福特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福特全球销量为573.4万辆,同比下滑8.9%。其中,福特在亚太地区的亏损达11亿美元。去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约75.22万辆,同比减少36.9%。

回到中国市场,福特在华销量与我国汽车销量下滑的大环境固然有关,但对于现在的福特来说,能否抓住这一轮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爆发的机会,不仅事关与其他汽车品牌的竞争,更是福特自身实现蜕变的关键。

中国市场历来为全球车企所重视。不过,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新智驾注意到,不同于上一轮燃油车市场竞争,今天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出现多家新的“自主品牌”,大家从过去的发动机等核心技术舞台来到三电技术、智能网络和自动驾驶战场后,一切均将重新起跑。

福特以及其他车企的竞争或将很快上演,此时采取入股方式争取时间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特斯拉 福特 福特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