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秦川牛”出海记——天水海关推动“秦川牛”供港推动脱贫攻坚侧记

天水“秦川牛”出海记——天水海关推动“秦川牛”供港推动脱贫攻坚侧记
2019年04月25日 17:26 海关总署网站

  “秦川牛”是中国五大黄牛品种之一,早在汉代就有肉质“细嫩、具纹、烙饼牛羹,膏脂润香”的记载。天水市武山县,以独特的气候环境孕育了肉质鲜嫩的“秦川牛”,却一直挂着“国家级贫困县”的标牌。如何将优质的天水“秦川牛”变为农牧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一直是萦绕在天水海关全体人员心头的一个难题。

  经过3年多的产业摸底帮扶,2018年5月28日,天水市武山县16头“秦川牛”首次“出海”,输往香港地区,难题终于破解。截至目前,天水“秦川牛”实现供港745头,产值1728万元,带动周边600余户农户分散养殖、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带动农户年增收约1万元,有效促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早研判:摸清产业发展脉络

  “那段时间,我们一有时间就去武山县,跟企业、农户面对面交流,了解秦川牛这些年来的发展现状。回来后,就查阅各种资料,研究比对国内近3年供港澳活牛数据,找差距,找突破口。”天水海关副关长刘永强介绍。

  在详细了解了天水“秦川牛”发展情况后,天水海关更加坚定了通过产业帮扶带动武山县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们邀请海关总署动植司相关领导和兰州海关动植食处工作人员,共同前往武山县调研。这次联合调研,为扶持秦川牛产业发展开了个好头。”刘永强说。

  调研结束后,兰州海关与武山县人民政府联合制定《兰州海关关于帮扶武山县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方案》,共同扶持“秦川牛”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天水海关积极对接天水农牧部门,达成双方合作意向,就供港活牛疫病疫情管控、兽药使用及残留监测等开展交流合作,合力保障产业良性发展。

  严监管:保障香港地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供港食品安全事关香港地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天水海关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全链条监管模式,完善活动物监管体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质量控制能力和竞争力。2018年以来,天水海关先后赴企业开展政策宣讲20余次,送标准、送技术上门,协助企业严格按照供港澳活牛卫生防疫标准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动物卫生防疫、耳牌管理等相关制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天水海关还派专人赴陕西宝鸡开展供港活牛检验检疫等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有效指导企业取得供港澳活牛育肥场资质,确保了活牛供港业务的顺利开展。

  为规范养殖源头把关,筑牢第一道防线,天水海关组织外贸法规标准、动物检疫等方面培训3次,培训备案驻场兽医1人,提升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提高企业疫病疫情防控能力。同时,结合日常和双随机监管将风险监控工作做在前面,通过对育肥场饲料、水源、疫苗使用和疫病防治等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每季度抽取肝脏、尿液,对兽药残留情况等进行监测,先后对牛肝脏、尿液等9个样品53个项目进行了检测,做到了源头防控有措施,产品质量有保障。

  优服务:着力提高通关效率

  “以前我们总是担心活牛装车后等待通关放行出具证书的时间太长增加长途运输成本,现在提前申报可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武山通济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地为便利化通关模式点赞。

  活牛育肥场选址对周边环境要求较高,该企业地处偏远,距离天水海关130余公里,且路途坎坷,往返天水市区颇多不便。天水海关在深入分析香港地区警示通报、香港近一年来风险监控数据以及日常检疫监管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供港活动物检疫风险高,监管严,运输时间紧的特点,因企施策,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将临床检验前移,实行提前申报检验、证随货走的快速放行模式,供港活牛放行时间由2天缩减至4小时,大幅降低了企业通关时间。

  同时,天水海关还施行无纸化查检作业,检验人员在查验现场对耳号加施、临床检验结果、监管手册填写等情况进行确认并录入无纸化查验系统后直接提交查检数据至主干系统,后续人员即可完成通关放行、证书拟制等工作,无缝对接,快速应对,保障供港活牛快速通关。

  

  (魏珊珊、杨晓琴/文)

海关 天水 秦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